返回

英特爾欽點!檳城躍升"東方矽谷"大咖全進駐

  英特爾近日宣布在馬來西亞擴建封測產能,預計到2025年,成為在美國之外,最大的先進封裝據點,此外包括台灣日月光,德商英飛凌和博世都在馬國擴大產能,人口3300多萬的馬來西亞,成為這波半導體分散供應鏈的大贏家。

  8月初,功率半導體大廠英飛淩宣布將在馬來西亞打造最大第三類半導體基地。

  博世營運主管Klaus Mader:「到2030年代中期以前,博世將在檳城投資半導體產業16.2億令吉,相當3.5億歐元。」

  沒隔幾天,總部位在德國的博世集團也宣布,在檳城設立晶片與感測器測試廠,未來十年總計投資相當114億台幣,打造亞洲最先進的半導體後端製程廠,對汽車晶片與傳感器進行最終測試。

  博世營運主管Klaus Mader:「這是一個重大里程碑,也是博世為緩解半導體短缺,所採取的計畫行動。」

  英特爾在8月下旬也宣布馬來西亞擴建封測產能,預計2025年,馬來西亞將成英特爾在美國以外最重要也最大的先進封裝據點。檳城是馬來西亞華人最密集地區,也是工業重鎮,被譽為東方矽谷,更從1972年開始發展半導體產業,已經有50年。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馬來西亞在這幾年,它吸收外資的金額跟越南或者是跟印尼比較起來的話,是在它們之下,但是這兩三年馬來西亞,因為它產業發展的特性,正好符合這一波國際上面半導體或者是電子產業要分散的趨勢,所以外資,馬來西亞的外資,又開始重新出現大幅的成長。」

  馬來西亞經濟曾陷入長達十年停滯期,但在這波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移轉中,以封裝測試為強項的馬來西亞異軍突起!從2020到2022年重新吸引外資回籠,近940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比越南同期高7%。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31%20%20%E8%8B%B1%E7%89%B9%E7%88%BE%E6%AC%BD%E9%BB%9E!%E6%AA%B3%E5%9F%8E%E8%BA%8D%E5%8D%87%E6%9D%B1%E6%96%B9%E7%9F%BD%E8%B0%B7%E5%A4%A7%E5%92%96%E5%85%A8%E9%80%B2%E9%A7%9001.png

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經商容易度在東南亞,第一名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大概就是第二名。」

  隨著供應鏈積極尋找中國以外生產基地,馬來西亞在地緣政治上相對中立,成為非美非中最佳選擇!台灣封測龍頭日月光,也將檳城視為東南亞戰略關鍵,在去年底擴建新廠。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封裝測試不容易在已開發國家裡面發展,因為它涉及到需要比較大的勞動力,還有比較寬鬆的勞動法規,所以馬來西亞就成為這一波不管是美商、歐商或者是台商、韓商要擴大封裝測試廠的一個重要的基地!中國大陸以外然後可以提供給台灣封裝測試產能的地方,那這樣的地方大概就是馬來西亞。」

  但學者分析馬來西亞人口僅越南1/3,吸引產業種類仍不及越南,累計今年上半年為止,台灣業者投資越南達3.5億美元,仍超過馬來西亞2億美元。檳城房市隨著科技業進駐熱起來,但房價上漲效應仍有待觀察。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31%20%20%E8%8B%B1%E7%89%B9%E7%88%BE%E6%AC%BD%E9%BB%9E!%E6%AA%B3%E5%9F%8E%E8%BA%8D%E5%8D%87%E6%9D%B1%E6%96%B9%E7%9F%BD%E8%B0%B7%E5%A4%A7%E5%92%96%E5%85%A8%E9%80%B2%E9%A7%9002.png

圖/非凡新聞

  大馬信義副總賴信瑋:「目前大家就是開始在臆測就是說這些大廠進來,會帶動就業經濟發展,所以說可能有一些投資者他們就對未來的房市,就相對比較看好,但目前來看這件事可能會遞延到接下來的階段。他們在供給量上面確實蓋的蠻多的,在未來這幾年,泡沫可能不會發生,但是在供需平衡這件事情上面,可能是需要注意的。」

  馬來西亞房市去年成交量上漲兩成,今年則在升息循環下呈現價穩量縮,但不至於像越南一樣出現泡沫化危機。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過去這兩三年,因為越南經濟太好了,外資大量進去之後大量的建房,不斷的借錢跟建房,所以跟馬來西亞的狀況不太一樣。」

  現階段檳城還面臨工業區不足問題,積極打經濟牌的安華政府,預計在檳城南端填海造陸打造人工島,國際大廠爭相青睞下,讓檳城成了科技新貴!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08-31
記者:黃歆如、林家宏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831A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