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雷蒙多訪中信息量巨大 分析:避免美中關係惡化升級

8月28日,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進行了4個小時的會談 (圖片:Andy Wong-Pool/Getty Images)

8月28日,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進行了4個小時的會談 (圖片:Andy Wong-Pool/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27日前往中國,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她此行被認為「信息量很大」,而主旨是避免美中關係惡化升級。

  據法新社報導,8月28日,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進行了4個小時的會談。美國商務部當天發聲明稱,美中兩國就商業問題成立一個新的工作小組,以「解決貿易和投資問題的方案,促進美國在中國的商業利益」。另外,美中還同意啓動出口管制執法信息交換的平台,減少對美國安全政策的誤解。

  雷蒙多直接表示:「美國致力於在出口管制執行戰略上保持透明」,「為了向你們展示這是多麼真實,新的信息交流的第一次會議將於明天在北京舉行。我們不會浪費時間。」除此之外,會談中雷蒙多還專門提出了美國對中共限制英特爾和美光等美企的關注。

  據悉,美中設立的這個工作小組將每年舉行兩次副部長級會議,美方將在2024年初舉辦首次會議。

  更值得關注的是,雷蒙多28日警告中共官員,美國不會在安全議題上讓步,在美國國家安全方面「沒有妥協或談判空間,但絕大部分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並不涉及國安問題」。她並重申了政府的「小院高牆」方針,強調「美國的出口管制僅針對涉及明顯的國家安全或人權影響的技術,而不是為了遏制中國經濟增長」。

  資深媒體人唐靖遠分析指出:「雷蒙多所說的,美國要致力於在出口管制執行戰略上保持透明,其實想要表達的意思,是要把美國對中共之間的這樣一個制裁,和哪些可以合作,哪些可以競爭,作一個透明化和清晰化。」

  「那麼這樣一來,中美雙方把它清晰化、界定下來之後,相當於就設置好了一個護欄、畫好了一根紅線。那麼,雙方都盡量地不去違反、觸碰這個紅線。雙方都約束好了自己的行為,避免爆發衝突,直接地避免雙方的關係更加升級的惡化。」唐靖遠補充說。

  台灣中經院WTO及RTA 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在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雷蒙多明白地談到,國安議題是絕對不能妥協的一個範圍。「譬如說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電腦這些,美國還是講說,我只是『去風險』,但是實際上這一些產業的去風險就會等於是『脫鈎』了。這個就是所謂的國安有關的領域。在這些特定的領域,美國所謂採取『小院高牆』這個策略,就是說,他會把這幾個領域保護得非常的好,而這些領域他基本上不會讓中共未來還有插手,甚至從這些領域再去不勞而獲,獲取到美國技術的空間。」

  顏慧欣認為,雷蒙多此次訪中基本上是延續了拜登政府定調不尋求「脫鈎」,而是純粹「降低風險」。「美國完全沒有所謂『零和競爭』這種你死我活的概念,而是在推動公平競爭的這樣一種態勢。」

  「接下來可以預期,美中政府之間的新經濟團隊可以建立一個比較持續定期的對話機制。因為習近平今年所任命的新經濟團隊基本上這一次才跟美國的政府陸陸續續有所溝通跟接觸,所以等於是美國政府的高階官員嘗試跟中國現在的新領導團隊來建立對話機制的一個開始。目前看起來大概就只有這樣子的一個進展。」顏慧欣說。

  她還表示,美中關係看起來似乎有和緩的空間,但這不代表美中關係根本性的問題已獲得改善,是因為有很多事情還沒有浮上檯面。「中共只是一個短暫性的放軟姿態,然後他會繼續維持這些打打談談的策略。因為它要爭取時間讓它的經濟恢復,然後再看看有沒有這個技術上可以跟進的機會。」

  「至於美國,同樣也是在為自己買時間,就是他發現他過去在科技上過於疏忽,把一些技術跟中國分享,沒有對它有特定的防守。所以,現在美國也是在重建自己的這些產業的能量,以及要去確保自己對於中國的科技有絕對的領先。所以長期而言,接下來的10年就是一個大家都要戰戰兢兢的一個10年,因為美中接下來的對抗只會越來越激烈。」顏慧欣補充道。

 

資料來源:希望之聲/2023.8.29
記者:吴永健
原文網址: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750383?lang=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