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國經濟"擠牙膏式"暴雷! 房市危機信心崩盤

  從碧桂園事件、到恒大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中國經濟「擠牙膏式」暴雷,帶來最嚴重後果恐是中國正面臨「慢性金融風暴」,而非「雷曼風暴」!如今暴雷的房產巨頭採取各種手法來轉移、保護資產,學者認為習近平只想以拖待變,這場慢動作的金融危機不會刺破經濟泡沫,但會重挫人民信心,各界也開始猜測,此次是否會比30年前的日本經濟泡沫更嚴重。

  中國工人:「倒閉了,老闆不發工資,基本上廠都已經不招工了,老闆已經沒有生意,自己都養不活了。其實現在工廠的話,訂單也都在縮減,生產人員要全部被裁掉,感覺越來越心酸了,一個小時5塊錢、6塊錢,能掙到錢嗎?」

  被稱為世界工廠的東莞,工廠招工一個小時只給6塊錢人民幣,中國人民對失去工作的擔憂、以及對政治情勢的不安,導致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不敢消費的結果便是內需疲弱。

  根據了解,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百分之6.3,不如預期,第3季恐怕也難有表現,因為出口年減百分之14.5,且近期多家投資銀行下修全年經濟成長到百分之5左右,投資不佳、消費不振、房市低迷。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25%20%20%E4%B8%AD%E5%9C%8B%E7%B6%93%E6%BF%9F%E6%93%A0%E7%89%99%E8%86%8F%E5%BC%8F%E6%9A%B4%E9%9B%B7!%20%E6%88%BF%E5%B8%82%E5%8D%B1%E6%A9%9F%E4%BF%A1%E5%BF%83%E5%B4%A9%E7%9B%A401.png

圖/非凡新聞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我們看最近的數字,它有2.8億人,它的月收入是在700元人民幣以下的;另外一個數字我們也看到,它有2億人失業,現在這個大家都不意外,有9.4億人月收入是在2千人民幣以下的,它這個GDP,所謂的人均收入,其實都不是真的大家的收入。GDP的數字其實完全是靠房地產泡沫在支撐的,這個房地產的泡沫一破滅,當然大家人民的信心就整個潰堤了。」

  十幾年來房地產開發業佔據了中國經濟的三分之一,帶來了豐厚的利潤,但是多年的過度借貸和過度建設,讓它已成為一種負擔。當初2021年底恒大無法償還債務,中國政府選擇不介入,如今恒大申請破產保護,應證了《金融時報》2022年的報導,中國早已處在「慢性金融風暴」中,而不是「雷曼風暴」。

  雖然慢性金融危機,不會刺破經濟泡沫,但會重挫人民信心,7月中國100家最大房地產開發商,新房銷售量同比下降百分之33,6月銷售量也下降了百分之28。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25%20%20%E4%B8%AD%E5%9C%8B%E7%B6%93%E6%BF%9F%E6%93%A0%E7%89%99%E8%86%8F%E5%BC%8F%E6%9A%B4%E9%9B%B7!%20%E6%88%BF%E5%B8%82%E5%8D%B1%E6%A9%9F%E4%BF%A1%E5%BF%83%E5%B4%A9%E7%9B%A402.png

圖/非凡新聞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當然最原始就是2020年,習近平所謂的三道紅線,他就是不希望房地產業再玩這種高槓桿的遊戲,舉債還舊債拚命地蓋房地產,整個泡沫把它撐住,我借不到錢也沒辦法還,所以整個房地產的金融危機就這樣漫延開來。當然這個事情是長期累積的,所以我們就說把它變成一個慢性的金融風暴或金融危機,這個慢性其實更可怕,這其實對中國的經濟打擊,其實會比雷曼兄弟來的更深層。」

  雖然碧桂園負債的規模,到2022年年底約為人民幣1兆2300億元,小於恒大的人民幣1兆8338億元,但碧桂園的建案數量是恒大的4倍,因此可能影響的範圍更大,對此學者認為習近平只想以拖待變。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一來就是它的政策沒有前後的配套,二來其實很多現在西方的觀察家都說,它其實就是無技可施,你面對這種內需的困境,出口的困境,基本上現在看起來是真的蠻無能為力的。」

  中國政府之所以採取放任的態度,是想避免發生如同日本經濟泡沫破裂的情況,但這種方式不會減緩中國金融危機,只會讓人民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使中國陷入通貨緊縮,而摩根史坦利4位分析師8月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經濟泡沫化恐會比30年前的日本更嚴重。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中國大陸跟日本最大不一樣是,因為中國大陸是一個共產經濟,我們不太可以用資本主義的立場看共產主義的經濟。因為中國大陸第一個政府只要願意背書,很多的政策工具,比如說它可以設立不良資產管理公司,它可以用比如說外匯存底,政府的一些錢來給這些企業保證;或者是用以債換股,你的債務就變成證券化。當然我們也不能太樂觀,中國大陸現在資產泡沫會影響到內需,雖然說不至於像日本會失落20年、30年,但是夾在美中貿易戰跟房地產泡沫,至少要拖個5到10年恐怕也很難。」

  最令人擔心的是,在經濟與房市出現螺旋向下跡象之後,如果官方無法拿出有效政策,止住經濟或房市的下跌,經濟頹勢將更難挽回,復甦需要的時間也會拉更長。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08-25
記者:黃梅琴  (攝影:謝隆証)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825A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