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海外資金擴大投資 專家籲祭優惠措施

專家籲政府祭優惠措施,激勵海外資金匯回投資。(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籲政府祭優惠措施,激勵海外資金匯回投資。(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2019年「大赦」境外資金,不過實質投資卻未過半。專家認為,雖有疫情非戰之罪,可是投資標的不足、園區缺地等也是原因,呼籲政府應再祭出寬限與優惠條件,把未動用資金引導出來投資新創。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分析,疫情雖管制有影響,另有些是台商海外奔波多年,逢大陸當時開始打壓房地產,因此賣房處理公司回台落葉歸根,這種養老錢未必會拿出來再投資。但國內環境好的投資標的不多,許多園區缺地,也是資金沒動用因素。

  雖然如此,劉孟俊還是肯定海外資金匯回政策,雖然成績可能不如預期,但有總比沒有好,建議政府還是可以再祭出優惠政策或寬限時間,引導他們把錢拿來投資,尤其是一些新創企業很需要資金。

  會計師認為,實質投資效果不如預期,是因取得土地、設備以及法規程序例如缺地、環評都比原先預期還要複雜或者冗長,降低實質投資意願。

  會計師表示,對於個人與企業而言,應該大部分的海外資金仍是保留在海外,僅匯回一小部分資金且都是「乾淨」資金,所以這筆資金即使保留在帳戶中不動,對個人、企業的影響也不大,會等適當的時機或好的投資機會再運用。

  至於資金會否匯出?會計師表示,這筆資金匯回時已經享受優惠稅率,短期間再匯出機率應該不大。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2023/08/26  04:10
記者:王玉樹 、 吳靜君
原文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826000353-260106?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