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財經週報-台版晶片法〉學者:培育各產業人才 提升供應鏈自給能力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3/08/27/74.jpg

學者建議,台灣要擴大培育各行各業人才,才能提升半導體供應鏈自給自足的能力。圖為聯發科。(記者靳昌玲攝)

  「台版晶片法」8月7日上路,學者認為,政府以租稅優惠鼓勵先進製程根留台灣,有助台灣鞏固全球第2大半導體供應國的地位,但對於成熟製程、中小型半導體業者,政府也應予以照顧。學者並建議,台灣不應只著重發展半導體的製造人才,更要擴大培育各行各業人才,才能提升半導體供應鏈自給自足能力。

完善配套措施 助中小型半導體廠提升韌性

  「台版晶片法主要是確保先進製程的研發和產能優勢。」中經院助研究員馬毓駿指出,全球各國在半導體業中關心的是先進製程,因此台灣研發能力必須不斷升級,持續走在三星、英特爾等業者之前,才能確保台灣優勢;在此情形下,台版晶片法提供的租稅優惠主要是針對高階研發和先進製造,希望把最先進的產能留在台灣。

  對於「台版晶片法」研發費用門檻下修為60億元。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在此條件下,可望受惠的半導體業者將比預期還多,包含台積電(2330)、南亞科(2408)、聯發科(2454)、瑞昱(2379)等,都有機會適用台版晶片法,有助鞏固台灣身為全球第2大半導體供應國的地位。

  劉佩真指出,相較美國、歐洲、日本、印度等國的半導體振興政策,台灣比較針對大型半導體業者給予優惠。她建議,在這波全球變局中,中小型半導體廠商也需要政府的相關補貼與扶植,未來在晶片法之外,配套措施如果能夠更完善,將有助台灣中小型半導體業提升營運韌性。

  馬毓駿則提醒,60億元的門檻對於成熟製程恐怕還是有難度,未來可以觀察國際局勢變化,把門檻稍微下調,讓更多業者受惠、提升競爭力;因為美國、日本、中國都在努力建置成熟製程產能,而成熟製程技術門檻較低,若其他國家追趕上來,可能會威脅到台灣成熟製程廠商,例如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

半導體業要持續領先 須提升自給自足能力

  至於台灣還有哪些政策待改善?馬毓駿認為,若要台灣供應鏈持續領先全球,政府除了祭出租稅優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培育人才,台灣半導體業能夠贏過美、日、韓,正是有賴過去數10年來政府鼓勵高科技業發展,培育大量人才。而台灣陸續成立「半導體學院」,但人才仍供不應求。馬毓駿呼籲,政府可以提供學校一些誘因,鼓勵學生在就學階段選擇半導體相關專業。

  他也認為,「台灣的產業發展不能只有半導體」,例如在晶片供應鏈中會使用許多機器設備和原材料,因此也需要石化業、機械業等人才,若政府只顧半導體業,其他產業競爭力拉不上來,最終台灣需要的原物料還是掌握在外國企業手中;台灣半導體業要持續領先,這種自給自足的能力必須不斷提升,而不是單純只有製造這一塊,各個產業人才都要發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專題報導/2023/08/27 05:30
記者:徐子苓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6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