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灣減碳龜速 學者:碳定價應採「雙軌制」驅動減碳

學者認為,國家第二階段減碳目標,要在二○二五年比二○○五年減碳百分之十,如果完全拿掉核能,即使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成長,也替代不了高占比的火力發電,對減碳幫助有限,對該目標悲觀看待。記者潘俊宏/攝影

學者認為,國家第二階段減碳目標,要在二○二五年比二○○五年減碳百分之十,如果完全拿掉核能,即使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成長,也替代不了高占比的火力發電,對減碳幫助有限,對該目標悲觀看待。記者潘俊宏/攝影

  環境部公布二○二一年國家總排碳量比前一年增加四點五六個百分點,預估二○二二年排碳量會下降,學者認為這些都在預期之中,但二○二二年排碳量減少是因景氣不好、用電變少,並非減碳有成;目前減碳龜速的關鍵是能源轉型太慢,且未能善用碳定價工具驅動實質減碳,未來幾個階段的國家減碳目標「跳票」機率非常高。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中舜指出,二○二一年台灣火力發電約占八成五,排碳多的「灰電」占比高加上用電量成長,排碳自然不減反增;尤其國家第二階段減碳目標,要在二○二五年比二○○五年減碳百分之十,如果完全拿掉核能,即使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成長,也替代不了高占比的火力發電,對減碳幫助有限,對該目標悲觀看待。

  台北市環保局前局長、台大環工所兼任助理教授劉銘龍表示,二○二二年火力發電量仍占總發電量八成二,排碳比二○二一年少,這是因製造業景氣下滑少用電所致,不是政府減碳有成;而二○二一 年台灣人均排碳十一點三八公噸,和二○二○年全球人均排碳六點三公噸,幾乎多出一倍。

  劉銘龍認為,國家碳排放始終在高檔盤旋,第一期目標是二○二○年減百分之二,結果只減百分之一點八八;第二期目標是二○二五年減量百分之十,看來是不可能的任務,遑論二○三○年要減百分之廿四。

  劉銘龍表示,減碳龜速原因是能源轉型太慢,且未能擴大碳盤查對象、善用碳定價工具驅動實質減碳。例如環境部只鎖定五百四十家排碳大戶做碳盤查,但減碳並非少數製造業的責任,應盡速納入連鎖超商、賣場及交通與電信業等高耗電服務業,讓國家減碳能全面展開。

  其次應盡速公布碳費費率,讓業界有所依循因應;更關鍵的是碳定價應採「雙軌制」,讓排碳大戶可選擇實施排碳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並參照歐盟逐步減少免費排碳的配額;碳費徵收對象則採自主減量計畫優惠費率機制,讓碳定價工具有效幫助國家實質減碳。

  劉銘龍並建議碳權不應成為吸金炒作標的,應比照新加坡,購買、抵換國際碳權除應訂上限,也應結合國家自定減量貢獻(NDC),讓企業成為國家減碳的助力。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08-25 22:50
記者:鄭朝陽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39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