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商務部長本周訪中 評:不會有好結果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本周末訪華 。圖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 (圖片: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本周末訪華 。圖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 (圖片:JEFF KOWA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後,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中後,再有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將在本周末展開為期四天的訪中行程。有評論認為,她此行結果也不會好。

  8月22日,美國商務部表示,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於8月27日至30日訪問中國,行程包括北京和上海,她將與中國政府高級官員和美國商業領袖舉行會談。

  美國商務部的聲明還表示,雷蒙多期待着就涉及美中商業關係、美國企業面臨的挑戰以及潛在合作領域與中方展開富有建設性的討論。

  但是,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卻認為,雷蒙多的中國行對改善中美關係沒有多少幫助。他告訴希望之聲,「兩國的對抗越來越明確了。現在商務部長去,也是同樣的不會有什麼的好的結果了。現在兩方都在成群結黨,互相對抗。看起來美國應該是佔上風。」

  稍早前,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份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對中國某些敏感技術領域進行投資,以阻止美國資本和專業技術用於中共軍備的開發。該行政命令加劇了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而雷蒙多所在的美國商務部對此有相當權重的發言權。

  不過,就在美中雙方正式宣布雷蒙多訪中的消息後,美國政府意外地取消了對27家中國實體的制裁。這被視為華盛頓向中國方面作出的一個善意姿態。

  中共對美國的這一善意姿態表示歡迎。中共商務部周二表示,此舉對恢復兩國企業之間的正常貿易是有利的,也符合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

  雷蒙多此行正值中國經濟面臨增長停滯、房地產危機、出口低迷、青年失業率高企和消費者信心不振等問題。大多觀察人士認為,北京希望借雷蒙多訪問,扭轉外界認為中國不再對外國企業友善的印象,也緩和與美國的緊張關係。

  吳惠林認為,「這不是說要把一些東西開放,就是要很明確的告訴對方,即使你不來跟我做什麼,我就到你家,然後再告訴你怎麼樣。已經跟過去的那個(態勢)完全不一樣啦。」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不認為雷蒙多訪問會取得「根本性的、重大的成果」。他在22日對媒體表示,「我們派遣內閣官員前往中國並不是為了改變中國,我們也不指望這些對話會改變美國。相反,通過這種高層次的接觸,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確保在雙方的關係中存在一個基本穩定的基礎,即使在多個領域我們在激烈競爭。」

  「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脫鉤,而是要降低風險,這意味着在我們繼續保持我們的經濟關係和貿易關係的同時,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一起確保有韌性的供應鏈。」沙利文補充道。

 

資料來源:希望之聲/2023.8.25 06:21
記者:王倩、李慧
原文網址: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749621?lang=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