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難盼利多 台商賺大錢幻滅

有台灣學者認為,今年受限經濟局勢與中美關係,傳統外貿恐難以寄望,內需市場消費成長有限下,台商在大陸耕耘只能一步一腳印。(中新社)

有台灣學者認為,今年受限經濟局勢與中美關係,傳統外貿恐難以寄望,內需市場消費成長有限下,台商在大陸耕耘只能一步一腳印。(中新社)

  大陸下半年持續追求經濟復甦、穩增長,並力拚全年GDP成長約5%官方目標,環境與政策脈絡下,對大陸台商有何影響?台灣學者認為,今年受限經濟局勢與中美關係,台商傳統外貿恐難以寄望,內需市場在大陸消費成長有限下,政策紅利給陸企可能都不夠分,難見對台商釋出特殊利多,坦言台商應正視「不再急速經濟崛起的中國」,不再可能輕鬆賺大錢,要在大陸耕耘只能一步一腳印。

  此外,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為,中美互相封鎖下,台灣包含ICT產業在內的跨國科技公司將面對一個新難題。當中美互相管制,例如大陸官方基於國安控管企業數據流出海外,這將導致為符合各國監理,跨國公司的「子公司」卻與母公司實質斷絕數據、客戶往來甚至資金等流通。

  觀察大陸下半年經濟對台商影響,從傳統進出口來看,王國臣觀察,大陸上半年進口晶片衰退,很大一部分來自台灣這塊,背後原因主要有中美貿易戰的長期因素,也有全球與海外需求疲軟的短期因素,自然也有政治因素在內。

  王國臣表示,這將導致兩岸官方在主客觀都很難就刺激雙邊進出口進行有效的互動與改善,尤其今年研判大陸外貿難以顯著成長,大環境讓台商今年在外貿不容易有太多發展空間。

  至於近年常被強調深耕大陸內需市場,王國臣表示,大陸今年消費帶動復甦力道始終有限,民眾不斷加大儲蓄之餘,甚至看到大陸卡債累積也在快速增加,凸顯消費成長有限,景氣不好之下,民企投資自然更為保守。

  王國臣說,目前兩岸學界不少人認為,下半年大陸將主要仰賴財政與貨幣政策釋出資金帶動新基建等政府投資,但這些長年都是台企難以切入的產業,較難正面享受到紅利。


資料來源:旺報/2023/08/25 04:10
記者:吳泓勳
原文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825000712-260309?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