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氣象局正式掛牌中央氣象署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昨(廿三)日與社團法人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以及日本氣象協會(Japan Weather Association,JWA)共同舉辦「第四屆臺灣氣象產業論壇」,大會開幕後緊接著由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以及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程家平,分別以「塑造永續未來:氣候變遷署的使命與未來業務」以及「氣候變遷下的中央氣象署:因應挑戰,迎接機會」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於開幕致詞表示,氣候變遷是現階段各國政府亟須面對與處理之議題,今年五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交通部組織法》,明訂交通部掌理的十大業務,當中包含交通領域氣候變遷調適、溫室氣體減量政策之推動,以及氣象業務發展等。祁次長強調本次組織改造除加強交通部統籌運作效能外,另一重點則為強化各界對氣候變遷之瞭解,提供更適足之氣象資訊,以有效支援國家整體氣候風險控管、災害防救作業,以及氣候變遷調適與減量作為。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程家平則表示,該局預計於今年九月十五日正式改制為「中央氣象署」,除原有業務外亦將兼具「政策規劃」的權責。中央氣象署以「運用前瞻科技,提供人民有感、社會有用、國家有益的氣象服務,共創韌性永續的生活」為使命,並以「滿足民眾對更精細準確的氣象資訊需求」、「普及決策支援服務以守護生命財產安全」、「公私協力擴大氣象產業的社會經濟效益」及「提升組織在國家經濟發展的價值與貢獻」為四大政策目標。未來中央氣象署亦將持續積極提供各界所需的氣象資源,同時促進國家氣象產業的發展,落實對各應用領域所需氣象(候)服務的支援,期使我國政府與民間於面對氣候變遷挑戰。

  環境部次長葉俊宏則分享環境部面對氣候變遷之政策方向,並表示唯有建立起跨部會、跨領域部門之合作,方能增進我國氣候治理能力;此外,於廿二日正式掛牌成立之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明確揭示我國政府對氣候變遷議題之重視,強化各項政策擬定推動及執行,以達成二○五○年淨零排放目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23年8月23日 週三 下午8:52
記者:蕭雅云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6%B0%A3%E8%B1%A1%E5%B1%80%E6%AD%A3%E5%BC%8F%E6%8E%9B%E7%89%8C%E4%B8%AD%E5%A4%AE%E6%B0%A3%E8%B1%A1%E7%BD%B2-125211555.html
 
延伸閱讀:htt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230823003023-260405
        
為升格後氣候調適業務預熱 第四屆台灣氣象產業論壇今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