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碳不夠力 碳費延一年收費

國內碳費原定明年開徵,但將延後一年收費。 圖為8月初舉行的高雄永續城市高峰論壇。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王昭月/攝影

國內碳費原定明年開徵,但將延後一年收費。 圖為8月初舉行的高雄永續城市高峰論壇。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王昭月/攝影

  環保署昨掛牌升格環境部,首任部長薛富盛表示,要貫徹推動二○五○淨零路徑,至於企業關注的碳費,與社會對話,希望有一個讓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價格。不過,原定明年開徵碳費,環境部昨證實仍在明年開徵,但會延後一年收費。

  氣候變遷署長蔡玲儀指出,先前規畫的期程是明年上半年由碳費審議委員會決定碳定價,下半年開徵,經與產業界充分溝通,認為要向企業排碳大戶計算排碳量、收碳費,必須有明確的基準時間點,基於法律不能溯及既往,因此等明年初決議碳定價後,將以二○二四年碳盤查量為碳費開徵的計算基礎,從二○二五年開始收費,如此能接軌二○二六年上路的歐盟碳邊境稅。

  她表示,碳費徵收對象仍以年碳排量二點五萬噸以上、約五百家的製造業及電力業為主,相關子法仍照原訂期程預告,由部長決定施行日期;尚未預告的部分如碳權交易辦法,預計十一月預告、年底公告;自主減量計畫、碳費徵收辦法及碳費委員會設置要點草案等,力拚今年底前預告、明年第一季公告實施。

  台灣環境規畫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理解徵收碳費有一定的行政程序,若依之前環保署期程,明年上半年決定碳定價,下半年即刻開徵,企業沒心理準備,也會認為政府只是想收錢了事,延後一年開徵可提前評估,才不會恐慌。

  綠色和平呼籲環境部應加速碳定價期程,盡快公布碳費相關子法,並確實規畫總量管制標準、公正的碳權與碳抵換機制,避免碳交易制度成為企業「漂綠」工具。

  不過,面對我國三階段國家減碳目標,減碳不力、頻頻跳票恐在所難免。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中舜表示,如果政府不用核能,國際估算二○三○年的減碳目標,屆時的電力排放係數應該介於每度電○點一至○點二公斤,但台灣不管怎麼算,屆時都會落在○點三至○點四公斤,離國際標準相當遙遠。而我國首期減碳計畫減碳百分之二目標已跳票,下一期目標是二○二五年減碳百分之十,以用電成長來看,外界也悲觀以對。

  今年是已故導演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紀錄片十周年,適逢環境部成立,環團認為以往環保署面對氣候變遷調適、環評、淨零排放等態度不夠積極,連處理廢棄物也不及格,首任部長薛富盛要拿出魄力和作為改善。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3-08-23 03:03
記者:胡瑞玲、鄭朝陽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738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