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北京擬中止ECFA》學者:中國經濟陷困境 對外宣洩壓力

img-https://img.ltn.com.tw/Upload/business/page/800/2023/08/19/193.jpg

中國宣稱將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項下給予台灣產品關稅優惠,經濟部質疑中國作為是出於政治動機。(路透檔案照)

  中國商務部稱將依據有關規定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給予台灣產品的關稅優惠,經貿學者分析,中國並不會中止ECFA,因為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推動兩岸融合的重要經濟手段,只是因中國國內經濟不好,必須以ECFA宣洩壓力。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中國的貿易壁壘調查,本就授權商務部可依據結果採取對應的措施,而過去外界研判中國可能祭出的三大措施,包含︰對台出口產品實施制裁、限制原物料出口到台灣、從ECFA下手;不過,若選擇前兩者,將違反WTO規則。

  此外,雖然ECFA實施效果已隨時間遞減,但台灣仍有些享受早收優惠的個別廠商,ECFA中止對台灣產業具有壓力,這也是為什麼中國要恐嚇中止ECFA優惠。

ECFA是習惠台策略 不會中止

  不過,顏慧欣認為,中國並非真的要中止ECFA,因為ECFA是習近平任內推動兩岸融合的重要經濟手段,象徵性遠大於經濟效益,因此,在習近平沒有改變論調之前,惠台措施還是他們的策略,只是因為現在中國國內經濟不好,必須對外宣洩壓力。

  顏慧欣分析,台灣總統大選快到,中國還不確定誰會當選下任總統,假若是習近平較滿意的人選上,要讓這些人進行兩岸談判,就不太可能取消ECFA、斬斷後路。但她也表示,不排除中國會挑ECFA一些品項開刀,一方面增加台灣產業壓力、轉換成對政府的反彈,另一方面也是為中國國內狀況尋求出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23/08/19 05:30
記者:徐子苓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6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