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灣對CPTPP國家出口佔比創新高 顏慧欣:供應鏈轉移 正逐漸往東南亞移動

img-https://s.yimg.com/ny/api/res/1.2/i7ovMyY2naMJfy.5Obn10Q--/YXBwaWQ9aGlnaGxhbmRlcjt3PTk2MDtoPTY0MTtjZj13ZWJw/https://media.zenfs.com/no/cmmedia.com.tw/4fc01722195d796753b83abdb072753b

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總代表鄧振中曾公開表示,若是中國先行加入CPTPP,台灣加入機會渺茫。圖為鄧振中參加台美經貿合作會議。(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台)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目前台灣積極加入的區域貿易協議之一,台灣以「台澎金馬特別關稅領域」的名義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提出申請加入,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總代表鄧振中曾在訪談節目中提醒,若是中國先行加入,台灣的機會渺茫。

  財政部最近公布最新數據表示,近年我對CPTPP 11國出口規模穩定成長,占總出口比重在2成以上,111 年更曾一舉突破千億美元,但受景氣走緩影響,今(2023)年1-7月出口57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14.9%,主要貨品全面滑落,惟仍低於總出口減幅(16.9%)。

出口電子零組件為主,日本為最大出口國

  對 CPTPP 11 國出口貨品以電子零組件為主,今年1~7月占比高達50.6%,其次為礦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資通與視聽產品,各約占 7%,前4大合計就占逾7成。

  國別方面,日本是台對CPTPP的最大出口國,占 33%,不過其實1~7月對日本的出口多數貨品為走跌趨勢,主要受惠於電子零組件的拉貨暢旺,僅年減 3.0%;其次則是對新加坡,占28%,主因電子零組件、礦產品需求減弱,年減 13.1%。

img-https://s.yimg.com/ny/api/res/1.2/FDxjQSTgd4Ib0Lw5NIdlpA--/YXBwaWQ9aGlnaGxhbmRlcjt3PTk2MDtoPTM1MDtjZj13ZWJw/https://media.zenfs.com/no/cmmedia.com.tw/4d3402c42b7c1b4f0c7a094a3812178a

台對CPTPP成員國出口佔比前4國為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越南。(圖片來源/財政部)

  對馬來西亞(占14%),隨著礦產品、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動能流失,減18.7%;越南(占11%)年減30.7%,主要因為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紡織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等出口減緩所致;對澳大利亞(占 6%)受礦產品輸出劇減拖累,跌幅亦達25.1%。

專家:強化與成員國之間貿易關係,有助於台加入CPTPP

  行政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接受《信傳媒》採訪表示,台灣對CPTPP的出口佔比提升,可以更好向成員國論述彼此的上下游結構逐漸緊密,台灣加入CPTPP對於彼此都有益處,「更支持台灣應該成為CPTPP的成員。」

  與此同時,此項數據也可以知道台灣供應鏈正在變遷、轉換。顏慧欣說明,台商將一部份生產線轉移至中國,但仍有關鍵零組件須由台灣出口至中國,「所以兩岸貿易才會看起來很高。」而現在供應鏈逐漸移往東南亞等CPTPP國家。

CPTPP為「高標準協議」?

  近期能否加入CPTPP成為國人關注點之一,其中常常提到CPTPP為「高標準協議」。

  顏慧欣將其分為兩個面向解釋:首先,CPTPP要求的貨品自由化以及降稅程度很高,「至少要99%要零關稅」他表明,甚至要求協議一生效,出口給成員國的商品即須85%就要零關稅。其次,國內制度須符合CPTPP規則,包含檢疫制度、行政法規透明化程度、國有企業如何運作等等,都有定在其規章中,相當繁雜,「全部規則都是強制性的」他強調,只要不合規定,其他成員國可以提起告訴。

CPTPP加入流程需經過2次共識決

  顏慧欣認為,中國加入、台灣未加入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主要因為CPTPP 中包含G7國家,而G7已宣示過將不再提高與中國的貿易依存度,「希望離中國越遠越好」,因此不會同意中國加入;然而較令人擔心的是,「中國進不去CPTPP,台灣可能會跟著卡住」他坦言有這個可能性,主要原因是CPTPP仍有部分成員國不想選邊站。

  而因為台灣FTA較少,所以考量經濟因素較多,政治考量偏低。

  所以目前台灣希望能夠藉由下一任輪值主席國加拿大(對於中國貿易依存度低,現任主席國紐西蘭較高),能夠進行協調、給予更加「有創意」的解套,例如目前申請之五國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即可,如此可以繞過選邊站的窘境,直接靠哪一國準備的比較周全來決定誰先加入CPTPP。

  而申請流程大致如下:提出申請、非正式雙邊諮商,爭取支持、申請案送至大會,決定是否組成工作小組(第1次共識決)、展開談判,時間長短不一、遞出最後承諾表或法規修正表等(第2次共識決)、成功。

 

資料來源:信傳媒 /2023年8月22日 週二 上午8:32
記者:李海琪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7%81%A3%E5%B0%8Dcptpp%E5%9C%8B%E5%AE%B6%E5%87%BA%E5%8F%A3%E4%BD%94%E6%AF%94%E5%89%B5%E6%96%B0%E9%AB%98-%E9%A1%8F%E6%85%A7%E6%AC%A3-%E4%BE%9B%E6%87%89%E9%8F%88%E8%BD%89%E7%A7%BB-%E6%AD%A3%E9%80%90%E6%BC%B8%E5%BE%80%E6%9D%B1%E5%8D%97%E4%BA%9E%E7%A7%BB%E5%8B%95-0032066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