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電動車掀殺價淘汰賽?低價未必有助滲透率 轉換成本是最大誘因

  特斯拉電動車大打價格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不斷殺價競爭,中國大陸車廠在倍感壓力下,只能被迫跟進降價促銷,在電動車市場掀起腥風血雨。外界普遍認為,平價電動車有助於拉抬滲透率,台灣研發能量也正努力朝零組件成本降低、效能優化的方向進行研發,不過也有專家點出,電動車瘋狂拚低價,未必能銷售長紅、市場反應遲早會頓化,最終如何完善基礎建設、降低從燃油車轉換成電動車的成本,才是全球車主在意的課題。

圖/TVBS

圖/TVBS

  在道路上奔馳實測,最高時速80公里,預計2025年,每台載重3.5到4.5噸的電動物流車隊就能落地量產,由前裕隆和中華汽車老將,組成的技術團隊,要再為台灣一圓造車夢。

  活動主持人:「321請揭幕!」

  超豪華股東陣容,一字排開,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義隆董事長葉儀皓與面板廠友達,宣告在車用領域不缺席,專做系統整合,與電動化底盤工程的庫得科技,推出開放式平台X-Platform,猶如電腦主機板,將台廠擅長的ICT技術,通通整合在一塊。

  庫得科技技術人員:「傳統大車都是外掛,很大的一支後視鏡,我們透過電子設備,可以提供更大的視角,甚至做盲點的偵測,來提供駕駛輔助的一個部分。」

  科技業者打造智慧座艙,搭配汽車業者開發車型,把產品、系統模組化,可省下研發期及開發費,降低電動物流車,導入門檻。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到了2022(年)末2023(年)開頭,已經開始有一片廝殺,血流成河,全世界各地方都一樣,有一波淘汰賽,而這一波淘汰賽,大部分都集中在消費型,消費性的轎車領域。」

  專注商用車,不跟小客車擠破頭,童子賢口中的血流成河,指的是2022年至今,特斯拉發動的一波波價格戰,逼得全球車廠,不得不破盤促銷,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直言,未來全面自駕後,軟體和服務賺更多,就算降到零利潤,他也在所不惜。

圖/TVBS

圖/TVBS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隨著車子在跑,其實它的資料庫是越來越多,那車廠它就會藉由這些資料庫,去訓練它的軟體,那它就可以升級,它就可以升級,所以它透過這個升級的軟體,去給你升級你的車子上面的,這些所有的性能,所以你可以透過這樣子來收費。」

  當自駕時代來臨,軟體可提供資訊娛樂,甚至能監測生理數據,讓行車更安全,工研院推出的智慧座艙駕駛感知系統,開啟更多應用可能。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研發副組長陳恒殷:「高齡駕駛跟一些新手駕駛的人越來越多,那基本上大家開車的時候,就可能會是緊張或是疲勞等等的,那所以我們就將,我們的一個ECG的感測,就是心電感測,把它整合在方向盤的皮套之內。」

  方向盤皮套裡,內建非接觸感測技術,一旦發現駕駛心跳異常,可啟動自駕、路邊停車,甚至直奔醫院急救,另外瞄準大眾運具的觀光需求,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也應運而生。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經理蔡宇翔:「它同時會偵測我的眼睛,跟外部的一個地景的位置,譬如說我現在對台北車站有興趣,我點它,它就會秀出它比較,進階的一個資訊。」

  軟體讓使用者,擁有良好的搭乘體驗,不過硬體設計牽涉最源頭的價格,是電動車滲透率,快速提升的關鍵。

  工研院機械機電系統研究所長饒達仁:「電池加驅控器加電機,這個(成本)佔了就70%,特別是電池的這個部分,它的成本就幾乎佔了40%,主要就是因為它的轉換損耗,降低很多,所以它也不會產生這麼多的熱,可以用的能源的功率,能夠就大大提高,那同樣的能源功率的時候,如果價錢是一樣的時候,它這成本就可以大大降低。」

  工程師緊盯螢幕上跳動的數值,由驅控器推動馬達後,輸出扭力多少,電壓電流變化,以及溫度是否正常,都必須詳細記錄,工研院機械所,用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打造電動車馬達驅控器中的功率元件。

  工研院智慧車輛技術組工程師邱俊凱:「電動車靠的是電池,那電池一般是DC的電,就是直流電,那我們需要將直流電,轉成交流電,透過採用碳化矽的一個功率模組可以降低這個能量損耗,將效率達到99%。」

  驅動馬達高速或低速運轉的大腦就是它,新舊兩代比一比,上一代分上下兩層,體積較大,重量約莫8公斤,到了新一代,兩塊PCB電路板整合後,少了複雜接頭,訊號品質優化,除了提升續航力、耐高溫高壓,省成本更是一大利基。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謝騄璘:「零組件整合在一起,整合的過程呢,它可以讓體積就變小,重量也可以變小,但是運作的效率卻越來越高,所以同樣的一度電,我們就可以有更好的續航力的表現,所以也就代表著,我們用越少的,比較少的電池,就可以達到原本,我們這個車款所設定的續航力,有比較競爭力的一個價格。」

圖/TVBS

圖/TVBS

  電動車想衝高滲透率,平價化是必要之路,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在電池、投資成本攤提的前提下,未來一輛電動車低於3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百萬有找,將是走向大眾化的價格甜蜜點,但專家認為,便宜未必是銷售保證。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甜蜜點很快就到了,可是過幾年之後,你就發現那個產品熱潮就往下退,因為大家發現,第一個它安全性可能有問題,第二個你要出遠門的時候,這個車子其實沒辦法滿足我的需求,所以在這樣的條件上來看的話與其講價格甜蜜點,不如來談說,這個市場是不是到了一個,可以起飛的那個普及點。」

  中國大陸曾出現,新台幣15萬有找的電動車,銷量一度打敗特斯拉,鴻海也證實將推出新台幣23萬的超低價車款,搶占市場,不過專家分析,車主在意價格,更在意轉換成本,完善電動車的基礎建設,才可能打開接受度。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現在換到電動車之後,要去說服他(車主)是,我的養護成本能夠更低,然後我的使用過程裡面更方便,甚至你最關切的,那個所謂充電的問題也得到解決,這些配套都有的時候,其實把消費者的這種,購車行為模式改掉之後,它才有辦法進入到起飛期。」

  電動車價格競爭,逐漸從藍海變紅海,全球大廠進入新一輪淘汰賽,台灣研發能量,將扮演關鍵角色。

 

資料來源:TVBS新聞網 /2023年8月21日 週一 上午9:42
記者:戴元利、劉立宸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9%9B%BB%E5%8B%95%E8%BB%8A%E6%8E%80%E6%AE%BA%E5%83%B9%E6%B7%98%E6%B1%B0%E8%B3%BD-%E4%BD%8E%E5%83%B9%E6%9C%AA%E5%BF%85%E6%9C%89%E5%8A%A9%E6%BB%B2%E9%80%8F%E7%8E%87-%E8%BD%89%E6%8F%9B%E6%88%90%E6%9C%AC%E6%98%AF%E6%9C%80%E5%A4%A7%E8%AA%98%E5%9B%A0-131547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