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ECFA上路13年 台獲關稅減免將高達百億元

ECFA早收清單上路今年將滿13年,累計到4月,我出口大陸獲得的關稅減免金額已超過96億。圖為台南學甲漁民捕撈虱目魚。(圖/報系資料照)

ECFA早收清單上路今年將滿13年,累計到4月,我出口大陸獲得的關稅減免金額已超過96億。圖為台南學甲漁民捕撈虱目魚。(圖/報系資料照)

  大陸商務部啟動對台貿易壁壘調查,引發取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憂慮。而ECFA早收清單上路今年將滿13年,累計到4月,我出口大陸獲得的關稅減免金額已超過96億,到年底估計將破百億門檻,這會是我方對大陸進口產品減免金額的9倍以上。

  據本報統計,大陸對台讓利金額,在馬政府時期每年最高7億多元,隨著降稅貨品的範圍與稅率擴大,在蔡政府2016年上台後每年都突破8億,最高是2021年的10.65億,今年前4個月也有2.2億,全年估計同樣不會低於8億。

  ECFA在2010年9月12日生效,2011年元月開始對早收清單產品進行關稅減免,我方列入清單有石化塑膠、運輸、機械、紡織、農漁業共539項,陸方較少為267項。依據財政部關務署2011年起至今年4月的統計,我國出口到大陸產品累積減稅金額為96.09億,以過去平均金額估算,經濟部直言今年一定破百億。

  反之,大陸進口台灣產品,累積獲得10.17億關稅減免,如以近兩年每年約1億左右來看,累計13年總減免金額最多11億,台陸兩邊關稅讓利差距9倍以上。

  我方出口受惠產業,以石化橡膠減稅最多,其次為機械設備、紡織產業。經濟部官員說,ECFA早收每年關稅減免金額雖不算大,但確實對部分傳統產業的競爭力有提升效果。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指出,早收清單石化、機械、紡織、汽車零組件業等都是較大受益者。如果停掉,對我方衝擊自然較大,畢竟我們出口到大陸產值多。

  但對於陸方可能以停ECFA報復我方貿易障礙,經濟部官員不認同,認為大陸並沒有說要斷ECFA,只是當初雙方在還未入WTO會員前,一下子就先走到洽談FTA,才有現在這些聲音。但ECFA並非只有產品優惠好處,也是兩岸僅存經貿的連結,不認為大陸真的想斷。

  不過劉大年指出,雖然過去大陸產業界有喊停聲音,但由大陸商務部官方首次提及,確實是罕見,「陸方第一次表態,值得我們多注意。政府也必須對可能的衝擊,做好沙盤推演。」

  假設大陸真要停,劉大年分析就是會是整個ECFA停掉,不會是只對部分產業取消關稅減免,因為ECFA是一個package(包裹),要停依協定內文就是提早180天通知,沒有選擇只停部分產業空間。

 

資料來源:周刊王CTWANT /旺報/2023年8月21日 週一 上午8:40
記者:王玉樹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cfa%E4%B8%8A%E8%B7%AF13%E5%B9%B4-%E5%8F%B0%E7%8D%B2%E9%97%9C%E7%A8%85%E6%B8%9B%E5%85%8D%E5%B0%87%E9%AB%98%E9%81%94%E7%99%BE%E5%84%84%E5%85%83-004000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