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美倡議二階會議 聚焦農業、勞動與環境等議題

img-https://s.yimg.com/ny/api/res/1.2/8cRUi0Noy1xgtIRG9MTEwQ--/YXBwaWQ9aGlnaGxhbmRlcjt3PTk2MDtoPTU0MDtjZj13ZWJw/https://media.zenfs.com/ko/news_pts_org_tw_599/4239b9f49ccfdff33622e9acf299f7c6

  在會議桌前拍下合照,台美官員14至18日期間,在華府進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是繼6月簽署首批關於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等5項協定後的第一次實體會議。

這回聚焦農業、勞動與環境議題。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分析,「勞動跟環境都是現在拜登政府非常重要的核心議題。我覺得農業議題,可能就會涉及食品安全,這些台灣社會比較敏感的議題。接下來就是要觀察美國要談到什麼程度。」

  顏慧欣指出,這3項議題逐漸進入台美合作深水區,除了談促進農業貿易、推動綠色經濟與企業減碳外,也可能觸及到台灣遠洋漁業勞工問題、基改食品食安議題。

  顏慧欣指出,「這些都是符合台美共同利益的議題,特別是我們的國內產業,本來就是很期待 及早確定勞工跟環境議題,可能會形塑出來的規格、方向是什麼。」

  台美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不過有學者認為,將此視為台美簽訂FTA的敲門磚不切實際。

  對此行政院經貿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認為,雙方有好的合作基礎下,才有望達成目標。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回應,「到最後成為FTA ,這的確是有很多很多的路要走。它也是一個開始啦,過去我們的困難就是沒有辦法開始,如今5個項目達成協議了,這表示2個國家的確是有能力可以克服一些問題。」

  鄧振中表示,台美之間的共識就是希望儘速推動、完成簽署第二批協定。而後續第三輪將就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挑戰性更大的議題磋商。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3年8月19日 週六 下午12:36
記者:葉霈萱、張梓嘉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7%BE%8E%E5%80%A1%E8%AD%B0%E4%BA%8C%E9%9A%8E%E6%9C%83%E8%AD%B0-%E8%81%9A%E7%84%A6%E8%BE%B2%E6%A5%AD-%E5%8B%9E%E5%8B%95%E8%88%87%E7%92%B0%E5%A2%83%E7%AD%89%E8%AD%B0%E9%A1%8C-043600509.html
延伸閱讀:https://ctee.com.tw/news/policy/924540.html 
                        台美貿易倡議第二階段 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