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ECFA中止?顏慧欣:台灣須及早準備

img-https://cteecors.azureedge.net/wp-content/uploads/2023/08/b00158d256ac285f406ccac7ed8d1a16.jpg

圖為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商務部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表示台灣禁止大陸2,455項商品進口限制措施,涉嫌違反世貿規則,也不符合ECFA的相關要求。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18日表示,WTO和ECFA不能併行談論,且除了WTO組織判定,沒有任何單方會員國可以直接說他國違法。

  由於陸方釋出的說法,適逢賴副總統過境美國訪問巴拉圭,政治意圖明顯,她提醒,「接下來,無論陸方祭出任何動作,我方都要有及早準備!」

  由於陸方近日頻頻針對ECFA發出「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的說法,造成以大陸為重要出口市場的工具機、紡織、化學品及五礦化工業廠商備感壓力,憂心商機將受到重擊。顏慧欣表示,「取消ECFA不會是陸方的優先考量」,因為ECFA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促進兩岸融合的重大指標,依據習近平今年新年賀詞中所言:兩岸人民「相向而行、攜手並進」,應會準此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

  針對台灣禁止大陸2,455項商品進口限制措施,陸方提出「涉嫌違反世貿規則」,顏慧欣指出,這是源自於21年前兩岸加入WTO的時間空背景,不能用現在情況單方面去評論。當時我方談判代表鄧振中所提出並非只針對中國大陸,且表達期盼透過WTO達到兩岸經貿正常化,反被陸方拒絕,認為「兩岸是兩岸,不屬於國際間事務」。

  且迄今陸方均未就台灣管制造成貿易障礙主動向WTO提起爭端訴訟,台灣管制中國830項農產品進口已逾20年,陸方均未向WTO提起爭端訴訟、甚至也無登記尋求諮商,此次只是單方面說他國違法、要向他國實施貿易制裁,這是不能成立的,「要就向WTO提告台灣啊!」

  顏慧欣指出,大陸商務部現在公布是初步調查結果,國人擔心接下來陸方會有更多的動作,「無論如何,我方都要及早準備!」,依她就國際貿易談判的發展模式推敲,可能有三個情況發生:一、同等制裁,意即單方面祭出限制台灣更多商品出口到大陸;二、限制大陸關鍵產品來台,例如鎵鍺限制來台;三,從ECFA著手,把問題限縮在兩岸議題上,不會違反WTO單邊制裁的問題。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3-08-19
記者:陳碧芬
原文網址: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924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