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碧桂園及中融信託信貸事件 專家:「雷曼時刻」不致發生

大陸房地產巨擘碧桂園陷入倒債危機。路透

大陸房地產巨擘碧桂園陷入倒債危機。路透

  花旗發表研報指出,碧桂園及中融信託信貸事件,再次引發投資者對中資銀行資產質量的擔憂。此外大陸房市低迷下,料房企會出現更多信託違約,但導致「雷曼時刻」情景可能性不大。

  花旗預料,個人開發商不會接受政府援助,但該行壓力測試顯示,即使在開發商違約下,亦無損銀行資本,主要原因在於已預留大量撇帳(沖銷壞帳)及撥備。

  大陸爆雷房企仍未脫困,外界擔憂引發大陸版的「雷曼兄弟」風暴。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對本報表示,相較於美國是完全自由金融市場,大陸市場有管制,不至於發生如美國雷曼兄弟事件。

  王國臣分析,目前這些房企債務分為境內債與境外債,境外債以美元發,大陸官方協助有限,故海外債很高機率會繼續違約;而境內債部分,大陸官方可能會讓金融機構持續給予支持,或讓其貸款、債務延展。目前恒大也是這樣處理。

  至於中融信託違約問題,王國臣認為,從過往經驗看,這種違約並非首次發生,金額超過人民幣上千億的也不是第一次。比如2015年大陸曾發生P2P網路借貸平台事件,造成許多民眾跳樓、抗議。但大陸官方僅稱清理平台,多數民眾血本無歸。

  王國臣認為,信託產品本身就是投資,要自負風險,大陸會讓它「有序爆破」,不要對政治、或經濟造成重大影響就好。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3-08-17 23:38
記者:黃雅慧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37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