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貿易壁壘調查再過招/大陸指控台灣不公平貿易,將成參與CPTTP絆腳石?

大陸商務部4月公告,將就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外界關注此調查是否影響台灣加入CPTPP。 記者胡經周/攝影

大陸商務部4月公告,將就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外界關注此調查是否影響台灣加入CPTPP。 記者胡經周/攝影

  宣布對台灣採取貿易壁壘(貿易障礙)調查開始,中國大陸就做好準備,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限制2,455項大陸產品進口,是一項不公平貿易的行為,目標直指兩岸正在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大陸的做法,無非藉著凸顯台灣對大陸的不對等貿易條件,將台灣擋在CPTTP門外,這招管用嗎?

  中經院手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指出,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已逾20年,20年來,大陸首次公布對台的貿易壁壘調查,目的有二。

  一是干擾台灣的總統選舉,雖然現在情勢仍有點混亂,但是大陸的意圖很明顯;二是有意阻止台灣加入CPTTP,這可以從大陸透過有國際能見度的我駐WTO代表處,轉知將採取此一措施的安排看出來,也想昭告世界,台灣不是像表面所說,是個百分之百遵守WTO義務的模範生。

  不過,顏慧欣說:「大陸想阻止台灣加入CPTTP,與台灣是否能加入不能畫上等號。」因為會員國應該都深知,兩岸屬於特殊關係,成員國在乎的是,台灣能否履行對CPTTP的承諾,而不是以兩岸的情況來判斷台灣是否可以加入CPTTP。

  但國民黨大陸工作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在日前一項論壇中指出,在CPTTP的審查階段,大陸到時可以說台灣違反WTO規定,對台灣加入CPTP造成障礙。業界人士說,如果到時大陸已加入CPTTP,那麼台灣是否開放大陸開放2,455項產品進口呢?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是台灣對外參加各種貿易協定的重要推手。 記...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是台灣對外參加各種貿易協定的重要推手。 記者林俊良/攝影

鄧振中指在WTO沒被告過 陸指歷次表都達關注

  政府主管部門釋出的是正面訊息,例如,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月初在一項論壇中表示,CPTTP的兩項入會原則,一是需證明願意接受高標準;二是過去數十年來是否遵守信用,畢竟歷史無法更改。現在台灣已完成相關修法,各單位的法規也翻譯完善,而且台灣遵守承諾,他也說:「台灣一向遵守承諾,在WTO沒被告過,反而是我們常告人家。」

  鄧振中的話,應該是剔除了兩岸入會後,台灣至今依然對大陸限制了2,455項產品進口,大陸也沒有因此公開在WTO告上台灣。大陸這麼做的原因,當然也有避免兩岸事務國際化的考量。在大陸的認知裡,兩岸事務向來循雙邊管道解決。

  不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4月底即在國台辦的記者會上說,大陸在WTO歷次對台灣的貿易政策審議中,都發言表達關注,敦促台灣履行WTO承諾,修改不合規定的措施,這些都在秘書處的會議紀錄中提及,但台灣至今仍單方面禁止。

  兩相對照,只因大陸的關注僅見諸於會議紀錄,未進一步向爭端解決機制要求解決,這麼多年來,我政府主管機關都選擇遺忘。實際上,大陸對台灣違反最惠國待的不公平貿易措施,早已表達過不滿。

  台灣繼續置若罔聞,大陸也非完全無計可施。這次直接使用國內法採取「貿易壁疊調查」,掌握改變兩岸貿易規則的主動權。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大陸在WTO歷次對台灣的貿易政策審議中,都發言表達關注...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大陸在WTO歷次對台灣的貿易政策審議中,都發言表達關注,敦促台灣履行WTO承諾,但是台灣都不予理會。 報系資料照

大陸不爽 台灣等著迎接更多報復?

  而大陸類似手段早已接二連三推出。從之前大陸禁止台灣的鳳梨、釋迦進口,到限制石斑魚等台灣水產品輸往大陸,日前大陸商務部公告,台灣生產的聚碳酸酯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如果傾銷案成立,未來將課徵16.9%到22.4%的反傾銷稅,可視為大陸將經貿問題與兩岸關係掛鉤,主動出擊的策略作法。

  由於聚碳酸酯是兩岸經濟合作議協議(ECFA)早收清單的一項,出口大陸享有零關稅待遇,而ECFA實施十多年下來,此項產品出口大陸已占總出口近八成,如被大陸課以反傾銷稅,在大陸的競爭力將面臨挑戰。

  學者提醒,長期以來,在經貿方面大陸一直都單邊讓利台灣,繼聚碳酸酯後,大陸還會對哪些讓利的產品項目開刀,是台灣無法逃避的課題。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17%20%E8%BF%91%E4%B8%80%E5%B9%B4%E6%88%91%E5%B0%8D%E5%A4%A7%E9%99%B8%E9%80%B2%E5%87%BA%E5%8F%A3%EF%BC%88%E5%90%AB%E9%A6%99%E6%B8%AF%EF%BC%89.png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政經焦點/2023/08/16 16:24:06
記者:劉秀珍
原文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37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