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沙俄聯手緊縮"搖錢樹" 油價跳漲Fed陷兩難

  國際原油價格連七周走高,創2022年以來最長連漲紀錄!主要原因就是沙俄兩國延長減產時間到9月,拉升油價漲勢!摩根大通預估9月可能攀至90美元,但專家認為來自中國需求減弱,將使油價上漲承壓;但若持續位在高檔,恐將進一步影響聯準會未來利率決策。

  沙烏地阿拉伯斥資五千億美元打造,將依靠完全再生能源運作的未來城市Neom,俄國為烏俄戰爭籌措資金,雙雙收緊原油供應拉抬油價!沙國將100萬桶減產措施延至9月,俄羅斯9月每天減供30萬桶原油,推升國際油價連七周上漲。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15%20%20%E6%B2%99%E4%BF%84%E8%81%AF%E6%89%8B%E7%B7%8A%E7%B8%AE%E6%90%96%E9%8C%A2%E6%A8%B901.jpg

國際油價雙雙收緊原油供應、拉抬油價。圖/非凡新聞

  美國財經部落客Lena Petrova:「減產時機至關重要,因為夏季開始後,人們放假並展開更多旅遊,可以肯定的說,公路旅行要付出更昂貴代價。」

  布蘭特原油自6月底急漲,近日站上今年最高價每桶86美元,摩根大通銀行預估9月可能攀至90美元。沙俄兩國都想拿原油當搖錢樹,OPEC預測本季將出現超過每天200萬桶原油缺口,但隨著中國需求出現疑慮,油價上漲力道也將因此受限。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15%20%20%E6%B2%99%E4%BF%84%E8%81%AF%E6%89%8B%E7%B7%8A%E7%B8%AE%E6%90%96%E9%8C%A2%E6%A8%B902.jpg.png

布蘭特原油走勢。圖/非凡新聞  

  台新全球策略研究部長李政剛:「方向來看是偏上,但是可能到我們認為大概上到90美元附近,可能會遇到一個壓力!中國實體需求,就是內部消費,就是實體需求看起來沒有預期的這麼強,那所以這個部分,我們認為在油價方面,可能會是一個比較負面的力道。」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因為全球經濟現在基本上是一個弱復甦,弱復甦指的是說中國雖然經濟在5%,但是它是去年的基期很低,第二個美國雖然說它經濟上半年有一個2.8%,第1季第2季是2.4%,它雖然成長很好,可是它的這個利率已經成長到5.25%,將來會不會對消費投資產生一些打擊。」

  但專家認為油國勢必持續以減產等措施捍衛油價,OPEC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為拉抬油價自願性減產,不惜槓上全力打壓油價和高通膨的美國總統拜登,加深與美國緊張關係。對此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油價需高於80美元,才能為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野心勃勃的各項計畫提供充裕資金。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OPEC在減產,但是非OPEC國家在增產,像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在減產,但是非OPEC國家其實在增產,在彌補它的漏洞,我今天減產,非OPEC國家在增產,反而把我的利潤送給非OPEC國家,這也不是OPEC國家願意看到的。」

  金融市場也憂心,美國通膨率從6月3%上升至7月3.2%,能源就是推動通膨主要因素;倘若油價持續居高不下,美國通膨年增率難以下滑,可能使聯準會重新採取市場未預期行動。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15%20%20%E6%B2%99%E4%BF%84%E8%81%AF%E6%89%8B%E7%B7%8A%E7%B8%AE%E6%90%96%E9%8C%A2%E6%A8%B903.jpg

美國6月~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那油價上漲也會對工業的成本產生一些影響,所以如果服務業價格不下來,但工業價格因為油價帶動再上來的話,那通膨就比較難解決,那通膨比較難解決的話,Fed會不會很快的就降息或是停止升息,都必須要再觀察。」

  不過油價強勁反彈,也讓美國能源股8月表現強勁,超越因AI狂漲的科技股,自去年底以來首度重回市場領先地位,對此專家預估在利多支撐下,下半年資金將有望往能源類股移動。

  台新全球策略研究部長李政剛:「雖然油價上面有壓力,可是大方向如果能撐在高點,那對能源股來說可能就是一個助力,其實我們認為能源股另外一個題材不光是看油價,就是說第一個今年上半年也有修正一段,代表今年來看它的位階上面不像科技股今年已經有三成這麼的高,我們發現到能源股今年發的股利甚至還高過一些防禦股,像公用事業這些。」

  產油國減產以尋求最大利潤,但全球經濟復甦能否支撐足夠強勁需求,博奕結果,牽動下半年油價走勢。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08-15
記者:黃歆如 
(攝影:陳昱志)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815A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