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陸景氣壞 學者:台急單效應沒了

  中國大陸人民銀行無預警宣布降息,顯示大陸經濟前景堪憂,台灣仍有不小比率對大陸出口,是否遭到波及?經濟學者表示,大陸房地產風險及經濟不如預期,金融面台灣直接影響比較有限,台灣對大陸出口雖然占比下降,但傳產如工具機、石化等產業還是有影響,至少原本台灣供應鏈期待的急單效應就沒有了。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大陸經濟主要靠房地產和地方基礎建設,現在兩個都出問題,而以往地方政府靠房地產驅動地方基礎建設,進而讓全球經濟有外溢效果,往年對全世界經濟貢獻約有二成至三成,但現在出了問題,勢必會減少對全世界經濟外溢效應,出口與進口都會減少,大陸經濟只能靠內需。

  他說,大陸這波經濟及金融風暴,其中對台灣金融面衝擊比較小,但台灣以出口為主,現在雖然大陸出口占比有下降,但傳產業如金屬、工具機及石化等,影響就比較大,尤其部分產業之前急待大陸經濟復甦能有急單,現在也沒了;而台灣一旦出口持續不好,投資也會不好。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也認為,大陸金融體系出問題,對台灣直接影響相對有限,因為目前兩岸關係不好,資金流動管制較多,金融體系即使有踩雷,也不嚴重;就如同三年前疫情開始,國際社會認為台灣與大陸很近,受的衝擊最大,但台灣後來疫情控制得好,並未發生大危機,這次也是如此。

  以往大陸、香港是最大出口地,這兩地占比百分之卅五,甚至超過四成,但對陸出口最大的是零組件占七、八成,其中又以電子零組件高達五成,主要是組裝,不是真正出口到大陸。

  吳大任說,台灣廠商在大陸組裝後,出口地仍然是歐美,只要工廠生產不受影響,就沒有大問題。

  他說,對出口真正最大影響是歐洲與美國經濟,特別是消費面,目前美國通膨雖然有降,但仍居高不下,即使美國不再升息,但也不會馬上降息,還是會衝擊消費,也就是真正造成目前台灣出口嚴重衰退仍是歐美終端需求,大陸對台灣影響相對小。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08-16 01:05
記者:陳素玲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372062?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