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石化、工具機 恐列下波陸官方反制名單

工具機廠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具機廠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表示,大陸宣布對台灣進口的聚碳酸酯課徵反傾銷稅政治訊號強烈,同時也給產業界壓力,接下來石化、工具機械設備等,可能都在大陸官方反制名單。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陳德昇指出,大陸這次選擇的還是ECFA早收清單的小項目,這給台灣產業界一個訊號,也是一種壓力,具有「政治意涵」。而這只是第一個訊號,關鍵還是未來兩個月會否有其他項目跟進。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則說,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陸方一定會表態,加上接近台灣大選,因此整件事在預期中。從台灣和大陸經貿關係來看,大陸就是工廠,但不是台灣最終市場,如果要對台灣產生效果,一定是以大陸為市場的相關產品或服務,比如農產品、旅遊等。

  至於下一波哪些產品要拉警報?王國臣提醒,接下來除了農產品,要關注石化產業、工具機械設備,因為大陸上述產業慢慢起來。與此同時,如果以大陸內需為最終市場的企業或商品,就會處於高風險。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08-15 03:56
記者:黃雅慧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369371?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