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國陷僵屍經濟 靠葉克膜療法延命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在陸委會最新「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指出,國際智庫預測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約五%至六.一%區間,但中國瀕臨僵屍經濟,喪失自我修復能力,端賴「葉克膜療法(銀行融資與政府舉債)」支撐,成長率雖可勉力達成目標,卻非長久之計。

  報告指出,中國消費、投資與出口三大成長引擎相繼失速,以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僅較上季成長○.八%,增速回落一.四個百分點;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五.五%,亦低於市場預期一.五個百分點。更嚴峻的是,隨上海封城的基期效應遞減,疊加國際景氣低迷與美國管制發酵,下半年經濟復甦更趨艱難。

內外需雙殺 深陷通貨緊縮

  王國臣分析,中國已瀕臨經濟停滯,理由是疫情動態清零加劇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壓抑原已疲弱的消費動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由四月的八十二.三點驟降至六月的六十九.一點,民眾看淡消費前景;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趨近零成長、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連續九個月負成長,中國已深陷通貨緊縮。

  王國臣指出,更麻煩的是,全球景氣低迷與去庫存,疊加先進國家科技管制緊縮,重創中國外貿。六月進出口均收黑,分別年減十二.四%與六.八%;其中,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更分別年減十六.八%與十.四%。

  王國臣分析,消費不振與外需頹靡,加劇廠商經營困境;前五個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減十八.八%,連續十個月負成長,虧損更連續十七個月兩位數成長,經濟蕭條削減投資意願。

  針對中國第二季復甦轉弱,主要肇因於財政與貨幣政策趨緊。而北京當局尚持續調降國債利率,減輕地方政府負擔,惟此拉大美中利率差距,迫使人民幣持續走貶;特別是,地方財政困窘與匯率對沖,恐嚴重衝擊銀行營運,儘管今年經濟成長率可勉力達成官方目標,卻非長久之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08/12 05:30
記者:鍾麗華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59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