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灣出口表現亞洲最差,今年GDP難保二!看懂出口為何失靈了?

台灣出口表現亞洲最差,今年GDP難保二!看懂出口為何失靈了?

台灣出口表現亞洲最差,今年GDP難保二!看懂出口為何失靈了?

文:楊湛華、林麗珊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主計總處下修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95%,保二恐無望。為什麼台灣出口衰退最多、在亞洲敬陪末座,成長引擎失靈?

  一向仰賴出口的台灣,今年出口慘兮兮。出口額年增率已連續10個月負成長,今年6月年減23.4%更創新低。不出所料,7月底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最新概估,第二季輸出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為負4.72個百分點,成為台灣今年GDP成長率無法「保二」的主因。

台灣出口回到2021年水準

  台灣今年迄今的出口表現,的確是亞洲最差。在亞洲主要經濟體中,以上半年年負成長18.1%,衰退幅度甚至大於香港的負16.1%,韓國的負12.3%。

  有人認為,不用太緊張。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2021年廠商擔心疫情衝擊,拚命備貨備料,導致基期衝高,一直延續至去年上半年,現在只是「回到正常」。

  「去年是被扭曲的榮景,」孫明德強調,今年下半年出口若回穩,也只是需求回歸、並非成長。

  總的來看,過去一年半,台灣、韓國出口有成長、有衰退,累計效果似乎回到平盤。出人意料的,中國今年前5個月,出口年增率僅衰退3.2%,是亞洲出口衰退最少的國家。

中國過剩產能打亂全球市場

  從產業看,今年上半,出口表現最差的行業是在塑膠、紡織、基本金屬等傳統產業,幾乎都衰退近三成。「每個老闆臉都很難看,」熟悉紡織業的棣邁產業顧問公司總經理何耀仁形容。

  除了去化庫存,幾乎所有傳產業者都感受到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國,當地競爭者的威脅。

  「中國在疫情後開出的新產能,已經打亂整個市場,」何耀仁指出,中國政府扶持的紡織廠,是一條龍產線,從最上游的進口原油、石化裂解,一直做到聚酯聚合、抽絲、紡織,廠房、設備由政府免費提供,免稅、免租金,至少可以減少8%到15%的成本。

  在鋼鐵部份,「中國鋼鐵不只排擠台料,日、韓料也大受影響,」中鋼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也指出。

傳產劣勢:台灣不在RCEP

  「對傳產來說,關稅影響很大,」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認為。

  自2021年起,包含東協十國、中國、日本、韓國、澳紐等15國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陸續開始生效,台灣不論是出口中國或東南亞,不論是作為中間財或最終商品,都要被課稅,例如石化產品就被課了6%。

  反觀日本、韓國、中國與東南亞間貿易,關稅會逐漸調降至零,「不論是出口中間財、最終商品,台灣出口在東南亞的競爭力都會愈來愈低,」他提醒。

  為了規避關稅劣勢,加上品牌廠要求,不少台商選擇到東南亞設廠。但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為,東南亞勞工效率沒有中國高,各國製造業到東南亞生產,就會面臨成本增加的問題;但中國的工資也正在攀升,等於是兩大工廠的生產成本一起漲。加上,傳產高碳排、水污染的特性,台商設廠成本一定增加。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2023年8月10日 週四 上午9:23
原文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7%81%A3%E5%87%BA%E5%8F%A3%E8%A1%A8%E7%8F%BE%E4%BA%9E%E6%B4%B2%E6%9C%80%E5%B7%AE%EF%BC%8C%E4%BB%8A%E5%B9%B4gdp%E9%9B%A3%E4%BF%9D%E4%BA%8C%EF%BC%81%E7%9C%8B%E6%87%82%E5%87%BA%E5%8F%A3%E7%82%BA%E4%BD%95%E5%A4%B1%E9%9D%88%E4%BA%86%EF%BC%9F-0123398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