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碧桂園未能兌付債券 專家:注意臺灣金融業有無間接曝險

  中國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兩筆到期的美元債券利息尚未支付,涉及金額達2250萬美元(約新台幣7.1億元),碧桂園坦言,公司可動用的現金減少,正面臨「週期性的流動性風險」。學者提醒,金融機構對中國房地產業的直接曝險控管嚴格,但要注意的是有無間接曝險的問題,且相關曝險狀況現在並沒有明朗化,值得注意。

  據路透社的報導,碧桂園在8日攤牌,指出2筆美元債券未能如期支付利息,分別是2026年2月和2030年8月到期的票據,碧桂園未能在7日支付利息。

  碧桂園發出聲明承認,由於銷售困境、融資困難,以及各種監管的影響,目前確實面臨「週期性的流動性風險」。

  碧桂園的未爆彈還沒爆完,今年9月,碧桂園還有總計人民幣58億元(約新台幣256億元)的債券,以及4800萬元的利息將到期。

  碧桂園的財務危機受到關注,包含股票和債券價格大跌,並遭國際信評機構下調評級,新股配售計畫傳出喊停等,如今未能如期兌現債券利息,似乎證實這間中國最大的民間開發商的財務存在難解的問題。

  據華爾街日報、香港經濟日報等媒體的報導,更認為「對中國房地產開發商而言,這輪房市的餘波可能持續很長時間,或許最痛苦的時候還沒有到」。

  據路透社報導,截至2022年底,碧桂園的總負債約為人民幣1.4兆元,在低線城市的曝險情形較大。

  彭博的報導進一步指出,碧桂園的開發項目數量是恆大的4倍,若碧桂園違約,帶來的衝擊比恆大倒閉更嚴重。

  報導說,碧桂園有著「宇宙第一大房企」的稱號,其開發項目集中在中國3、4線城市,數量高達3000多個,相較恆大700多個項目,未來將帶來嚴重的爛尾風暴。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碧桂園的狀況絕非一葉知秋,而中國有狀況的房企不只碧桂園跟恆大,萬達集團的地產事業同樣面臨困境。

  他說,會出這樣的問題,是由幾大原因導致,首先是中共自打出地產業「三道紅線」的控管政策後,房地產業就每況愈下,儘管後續提出「保交樓」的配套卻後繼無力,這代表可能金流出問題,中國銀行協助保交樓的資金可能出現斷鏈。

  另外,劉孟俊說,以中共而言,似乎並沒有像過去那般,把大規模的政策資源、財政資金投入地產業,而是轉往新能源車、鋰電池等領域。

  不過,他說,上述原因其實都顯示,中國的經濟狀況不如以往,銀彈未如過去充足。低迷的房地產會對中國經濟形成惡性循環,房產是家庭裡的重要資產,當房地產的價格走低,代表家庭資產縮水,這會讓中國人的消費趨於保守,更不利經濟發展。

  對臺灣而言,要關注金融業對中國曝險的狀況,劉孟俊說,金管會對金融業對中國的直接曝險控管的相當嚴謹,因此這塊曝險的影響可能相對少,但不可否認,臺灣金融業對其的相關間接曝險,數字並不明朗。

  他說,中國的恆大、碧桂園等地產開發商常在開曼群島設立紙上公司並發行債券、資金,並以此籌資再把金流輸往中國,「金管會對金融機構的管轄主要是聚焦在他們直接拿錢到中國這塊,對於上述的間接曝險,是比較少控管的面相,值得後續關注。」

 

資料來源:大紀元/2023年08月09日
記者:張原彰
原文出處: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416686/%E7%A2%A7%E6%A1%82%E5%9C%92%E6%9C%AA%E8%83%BD%E5%85%8C%E4%BB%98%E5%82%B5%E5%88%B8-%E5%B0%88%E5%AE%B6-%E6%B3%A8%E6%84%8F%E8%87%BA%E7%81%A3%E9%87%91%E8%9E%8D%E6%A5%AD%E6%9C%89%E7%84%A1%E9%96%93%E6%8E%A5%E6%9B%9D%E9%9A%A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