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7月出口年減14% 疫情來最差表現

提要:金額2,817億美元 連三月衰退 進口年減12% 跌幅擴大


  大陸海關總署昨(8)日公布7月外貿數據,按美元計,中國大陸7月出口年跌14.5%,跌幅比上月擴大2.1個百分點;進口年跌12.4%,跌幅擴大5.6個百分點。兩項數據均大幅遜於市場預期,尤其進口數據,市場原預計跌幅收窄。

  大陸7月進出口均連續三個月衰退,且出口續寫2020年3月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最差表現。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今年7月大陸進出口總額4,829億美元,年減13.6%。其中,7月出口2,817.6億美元,年減14.5%;進口2,011.6億美元,下降12.4%;貿易順差80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收窄19.4%。

大陸今年進出口年增率

大陸今年進出口年增率

  今年前七月大陸進出口總值3.40兆美元,年減6.1%。其中,出口總額1.94兆美元,年減5%;進口1.46兆美元,年減7.6%;貿易順差4,895.7億美元,擴大3.5%。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7月進口衰退遠大於市場預期,主因之一在於大陸對科技半導體產品、鋼材、機床進口大幅衰退有關,間接反映大陸受到半導體出口管制以及國內房地產、基礎建設以及外資投資明顯放緩有關。

  王國臣表示,大陸在科技半導體產品進口方面,除了從台進口持續兩位數衰退外,韓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7 月則驟降 25.1%,為三個月來的最大跌幅,「韓國對大陸出口」是大陸進口的領先指標。同時,大陸7月在鋼材以及機床進口額分別年減三成及一成左右,兩者分別與國內房地產以及外資投資有關,目前其國內需求疲弱的情況仍未改善。

  王國臣表示,大陸進口很大一部分是半導體原材料,加工過後產品仍將作為出口,在進口衰退幅度加大之下,預期到年底出口都也會是衰退景況,貿易順差也將收窄。

  7月進出口降幅均遠超預期,凸顯以美國為主的「脫鉤斷鏈」對中國外貿的壓力,預計弱外貿的狀態會延續到年底。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8/09 03:35:42
記者:黃雅慧、葉文義

原文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7356289
延伸閱讀: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356296  /   兩岸貿易持續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