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副所長 温蓓章:每位車主都參與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所長温蓓章建議把低碳燃料導入減碳路徑圖。她說,除手段不會太過單一外,同時,不僅只仰賴車輛的汰舊換新來達成減碳,可以每一輛車、每個車主都能參與減碳行動。

  温蓓章說,從目前各國對於達成淨零目標的手段來看,各國運輸部門大多採用多元措施趨近淨零,而國內部門的政策則僅依賴運輸工具的電動化。

  依國發會所公布的措施,只是透過傳統運輸部門需求管理,例如要民眾搭公共運輸等等,整個運輸門的減碳或淨零都押注在電動車推動和運用上,作法過於單一,對台灣整體來說,存有供電的不確定性。

  她以推動電動公車為例,發現一些區域因供電系統無法承受過多負載,即便交通部核可客運業者可以去買電動車,但因無法建置充電場站,以致不能落實。

  目前大家正關注低碳燃料的導入,可以把它放入減碳路徑圖,一是手段不會太過單一,其次是不會只仰賴車輛的汰舊換新來達成減碳,而是現在每一輛車、車主都可以參與減碳行動。

  她並說,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會比設定目標多出487萬噸,雖交通部提出許多行動方案,但尚有198.4萬噸缺口,若導入E10低碳汽油,以台灣平均車程和油率耗率估算,每一輛車一年可減少7.3%碳排量,將可填補上。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8/07 01:21:45
記者:吳秉鍇
原文出處: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3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