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產研倡議 低碳油納減排策略

低碳汽油減碳效益試算表

低碳汽油減碳效益試算表

  針對低碳汽油(摻配生質酒精的汽油)已被美國等60餘國納入交通減碳策略,目前國內產研界倡議加速推動跟進,除可減低碳排外,並能兼顧公平正義。而美國在台協會指出,如果台灣實施低碳汽油,美國可以成為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

  機車業界表示,台灣是機車王國,除了每一年內需市場約有80萬台規模,同時外銷百餘國,產業界投入機車研發與生產超過50年,上下游供應鏈從業人口更超過30萬人。

  面臨淨零排放,電動車潮流來臨,台灣的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也比其他國家更快,但在電池成本、換地站用地取得面臨瓶頸;而換個角度來看,透過燃油效率提高,低碳汽油的使用,燃油車可以降低碳排放,甚至不輸給電動機車。

  業界強調,台灣整體保有台數達1,440萬台,要靠新賣的車子降低油耗與碳排要很長時間,若全面改用低碳汽油,就可以馬上有很大改善,每年減少的是幾百萬噸碳排。

  值得注意的,台灣看電動機車的碳排只要燃料使用周期,卻沒有看機車的生命周期,在實際行駛過程中,電動機車的燃料使用碳排是13.4噸(因台灣電能多半是燃油與燃汽)。

  依國際能源總署計算生命周期,發現電動車產生的碳排14.8噸,燃料使用13.4噸,共28.2噸,汽油車的燃料使用周期28.3噸,生命周期6噸,總計34.3噸,雖數字上每一台車減了6.1噸,但透過大量提高效能、使用低碳汽油,兩者實相差無幾。

  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出,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會比設定目標多出487萬噸,對此,交通部提出許多行動方案,預計可以減碳288.6萬噸,但尚有198.4萬噸缺口。

  若導入E10低碳汽油,根據科學計算,每一輛車每一年可減少7.3%碳排放量,以台灣平均車程和油率耗率估算,每一輛機車每年可以減少0.03噸,每一輛汽車減少0.22噸,若全台所有汽機車都使用低碳汽油,可減少197.5萬噸,剛好可以補上述減碳缺口。

  美國在台協會指出,美國和台灣有著共同目標,即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

  而美國在使用低碳汽油方面擁有多年經驗,並看到了顯著的環境和健康效益。

  如果台灣實施低碳汽油,美國可以成為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提供原料和各種生質酒精汽油,讓台灣減少能源進口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8-07 01:25
記者:吳秉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