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爭取加熱菸合法上市 8業者搶送審

衛福部公布訂定包含加熱菸在內的「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美聯社檔案照)

衛福部公布訂定包含加熱菸在內的「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美聯社檔案照)

  「菸害防制法」新法今年三月廿二日上路,加熱菸需通過「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才可合法上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審查進度曝光,目前已有八家業者申請專案製造、輸入,不過僅一家備齊審查資料,尚無業者通過審查。

僅一家菸商備齊健康評估資料

  根據相關審查辦法,加熱菸業者需提專案申請,通過後才能製造或輸入,後續還要檢附十三項文件才能「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國健署統計,截至七月廿八日共有八家業者提專案製造、輸入,四家審核中,另外四家包括菲利普莫里斯、傑太日煙、英美菸草、精彩企業等已通過專案申請,僅菲利普莫里斯備齊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資料。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學生族群易接觸菸品,加熱菸合法後,很可能成為菸害防制破口,政府應站在維護國人健康的立場,尤其要嚴格禁止加熱菸業者假借減害之名誤導民眾,確保青少年的健康不受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已強調「以價制量」是最有效降低吸菸率的策略,但近年台灣菸品稅捐調整緩慢;陽明交通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指出,台灣二○○九年調漲菸捐、二○一七年調漲菸稅,都讓國內吸菸人口比率顯著下降,但近年未再調整,二○二二年平均菸價為一一六元,稅捐占比只有五十三%,明顯低於世衛建議的七十五%標準。

  李玉春還說,台灣每年耗費於吸菸及二手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資源將近八百億元,整體經濟損失高達二千億元,建議政府訂定明確的菸品稅捐佔比目標,定期調漲稅捐,降低吸菸人口、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林清麗表示,香港在疫情後調漲菸稅,菸價換算台幣每包達三○四元,菸品稅捐約占菸價六十二%,反觀國內調整稅捐龜速,呼籲政府積極行動;中華經濟研究院副所長黃勢璋建議,調漲稅捐恐引起私菸流通增加的負面效應,可借鑒法國根據國民所得、通膨和物價等,建立稅捐自動調漲機制,以價制量降低吸菸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23/08/06 05:30
記者:邱芷柔
原文出處: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97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