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3大財經智庫院長白話分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國內3大財經智庫攜手的政策溝通平台「財經三合院」,於今(4)日發布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與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特別製作一系列的「財經三合院」影音短片,為閱聽人分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時代意義,以及將為年輕人帶來哪些機會。

  財經三合院螢幕處女秀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透過白話且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方式,為年輕人闡述這項劃時代的貿易協議,同時也不忘探討年輕人最感興趣的理財投資議題,提升年輕世代金融素養。

  分析全球趨勢走向,由於疫情與地緣政治的關係,過去以WTO為主題的全球化不得不進行演變與進化。例如過去線性與集中的供應鏈,造成風險過度集中,因此供應鏈重組成為新的顯學。這當中「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成為最重要的新趨勢,也就是國際供應鏈的連結或是市場的開發,一定要儘量扣緊「志同道合(like minded)」的戰略友邦,才能提高市場韌性與風險抵抗力。而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就是這新思潮下的產物。

  除了分析各種全球趨勢外,三位院長也針對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在職涯的選擇上提供建議,鼓勵年輕人接受外派的挑戰,並往各地區的發展潛力,葉俊顯便表示,未來語言問題其實不大,在未來可能藉由AI便能輕鬆跨過溝通障礙。

  由於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是採用堆積木的方式推動,目前通過的第一階段主要是貿易便捷化部分。未來第二階段將涉及追求包容性與永續性的成長,關心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等等。此外由於數位經濟已轉變了貿易的樣態及方法,因此也需有新的配套來因應數位貿易的興起。而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這塊敲門磚打開後,後面緊跟著高品質的貿易架構與政治效應,也將帶來新的一波商機。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8/04 17:23:42 
記者:李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