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葉俊顯:今年是打底年 內需穩撐到2024年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分析,內需暢旺帶動今年GDP,且廠商反映沒有過熱的現象。(圖/陳碧芬)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分析,內需暢旺帶動今年GDP,且廠商反映沒有過熱的現象。(圖/陳碧芬)

  出口製造業因大陸內需不振,無助於台灣製造業在第三季走向復甦,且製造業低迷恐會延後到第四季。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1日指出,今年是製造業的打底年,內需服務業可望穩定發展,並協助GDP渡向2024年。製造業現在是在調節期,景氣不會再大幅變壞,這段低迷期間有看到業者針對供應鏈重新布局,或更深層地調整碳排等結構問題,多為下一階段作準備。

  非製造業八大產業涵蓋的住宿餐飲業、零售業、金融保險業、營造暨不動產業等產業以服務內需市場為主;而服務製造業、受到出口表現牽動的非製造業有運輸倉儲業,批發業;而資訊暨通訊傳播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則足跨製造業和非製造業。

  中經院1日公布7月台灣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為55.7,較6月繼續上升1.1個百分點,為連續第9個月擴張、或自2022年7月以來連續第13個月NMI 皆為居於(或)50以上的擴張區。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7月台灣NMI的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且未經季節調整之商業活動指數,7月續揚5.8個百分點至60.6,已是連續第6個月擴張,反映出去年第四季疫情解封以來,民間消費復甦並逐步回到正常的過程,7月NMI產業中的住宿餐飲和金融保險業,近幾個月來都高居在60~70之間,產業十分熱絡。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指出,7月NMI各項指數上升項目與幅度,較各下跌項目與幅度,多且大,充分顯示非製造業(服務)業的整體表現狀況持續平穩。而且,就NMI 的未來六個月展望,住宿餐飲連續二月指數均高達70.8,營造暨不動產(+6.3%)、資訊暨通訊傳播 (+7.1%)、零售(+4.2%)、運輸倉儲(+1.8%)等四個產業,為較上月上升,顯示內需為主的國內消費市場,於未來數月仍能維持平穩成長的預期現象。

  台灣總體經濟當中,出口占GDP約72%,非製造業/服務業則佔GDP約46%,中經院指出,近一年因國際主要消費市場不振、出口訂單連續下滑的不利情況,GDP幾乎靠國內消費、加上政府支出一起撐場,所幸表現堪稱穩健,展望下半年在年節效應與消費新品的促銷之下,應可持續維持擴張情況,亦為今年總體經濟微幅成長的重要支撐力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3/08/01
記者:陳碧芬
原文出處:
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tee/a832050020230801194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