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AI熱潮只是煙火?7月 PMI 回跌至46.1 連續五個月緊縮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7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PMI是46.1、非製造業NMI是55.7。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表示,7月PMI指數回跌2.2,已連續五月個緊縮,主因上個月因庫存過低造成的短、急單效應,只是短暫的夜晚煙火,製造業仍在等待終端需求復甦的黎明。

  葉俊顯指出,從新增訂單和生產指數觀察,上個月電子暨光學產業回報短急單補庫存,以及AI效應並未擴散延續,且集中在少數特定供應鏈,再加上中國大陸振興政策並未出現顯著效果,使得7月PMI指數再度緊縮。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去庫存已不是最大問題,缺乏信心、終端需求復甦才是關鍵。

  不過,葉俊顯也提到,有業者回報美國客戶開始下單,但中國大陸市場尚未出現振奮消息,景氣是否在第3季落底恐怕還要觀察。葉俊顯表示,對台灣來說,今年是製造業的「打底年」,廠商求穩,全球經濟應該也都是低度成長。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則指出,當前台灣製造業情勢仍在谷底盤旋,7月PMI比6月還差一點,但不用太悲觀,因為美國第2季GDP有超過2%的成長,通膨率也受到控制,經濟硬著陸的疑慮已漸漸消除,若美國聯準會升息動作放緩,相信歐美終端需求也會慢慢上來。

  此外,簡錦漢也提到,台積電(2330)二度下修全年財測,主要是因為AI產能沒能來得及應付需求,消費型電子需求也低迷,若台灣產業在AI產能擴充順利的話,AI熱潮還是有很有希望。

  製造業六大產業中,三大產業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緊縮,各產業依緊縮速度排序為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指數分別為37.5、41.3、43.8。食品暨紡織產業、交通工具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則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擴張。

  非製造業方面,7月NMI已連續九個月擴張,指數續揚1.1,再度擴張至55.7%。葉俊顯指出,同樣在「商業活動」、「新增訂單」指標,受到暑期效應、國人報復性消費出國及百貨今年恢復年中慶等,使得住宿餐飲、零售和其他非製造業的商業活動增加,加上商用不動產有些許回溫,使得營造不動產在7月的商業活動轉為擴張,新增訂單指數也擴張。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8/01 17:53:48
記者:葉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