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照亮大地唯有黎明 我7月PMI回跌連5月緊縮

  台灣製造業景氣依舊低迷,中經院今(1)日公布,7月製造業PMI指數,回跌2.2個百分點至46.1%,連續5個月緊縮;而全球金融情勢不見好轉,日本7月製造業PMI,也因為客戶需求疲軟,小幅下跌至49.6。另一方面,新訂單減少,同樣使南韓7月出口連10黑,金額下滑至503.3億美元,寫下三年多最大減幅。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短暫的夜晚的燈火終究無法照亮大地,唯有黎明。」

  台灣製造業景氣緊縮速度加快,因為終端需求不見回溫,就算有AI題材的加持表現依舊低迷。中經院今(1)日發布的7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跌2.2個百分點至46.1%,連續五個月呈現緊縮。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02%20%20%E5%8F%B0%E7%81%A35%E6%9C%88%E8%A3%BD%E9%80%A0%E6%A5%ADPMI.png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上個月因為庫存過低所造成轉急單的現象,這個只是一個短暫的煙火,整個製造業還是在期待終端需求復甦的黎明,新增訂單跟那個生產,上個月的電子暨光學產業回報轉急單的補庫存效應,以及AI需求效應,這些效應並沒有擴散跟延續,還有就是中國振興政策並沒有出現顯著的效果。」

  進一步觀察,其中五項組成指標中,除了新增訂單與生產轉為緊縮,存貨也因為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持續緊縮。

  全球景氣走下坡,所有國家都難逃一劫,日本因為國內外市場客戶需求疲軟,周二發布的製造業PMI指數從6月的49.8,小幅下跌至49.6,好在燃油與大宗商品價格下滑,讓企業的成本壓力緩解。

  另一方面,南韓經濟情況也不見好轉跡象,7月出口額只有503.3億美元,年減16.5%,不只寫下三年多最大減幅,更是連續十個月的負成長。

  阿里郎新聞記者:「相關部門將下降,歸因於去年7月出口創新高的基數效應,以及半導體出口持續下滑,晶片出口連續12個月下跌,7月份半導體出口額較較去年下滑近34%。」

  南韓出口表現不佳,反映半導體需求進一步惡化,以及來自中國需求持續疲軟,澆熄投資人對於貿易即將觸底的希望。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02%20%E6%97%A5%E6%9C%AC%E8%A3%BD%E9%80%A0%E6%A5%AD%E3%80%81%E5%8D%97%E9%9F%93%E5%87%BA%E5%8F%A3%E9%A1%8D.png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801A104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08-01
記者:黃友柔 
攝影:謝隆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