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沒消費就沒生產!中國製造業PMI連4月陷萎縮

  中國製造業景氣持續改善,中國國家統計局今(31)日公布,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3%,比起上個月上升0.3個百分點,但連續4個月處在景氣收縮區間。對此學者認為,台灣出口超過30%是以中國市場為主,這將拖累台灣出口的復甦力道,不過因為低基期影響,到了第4季或是年底,台灣出口還是有機會重返正軌。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801%20%E4%B8%AD%E5%9C%8B%E8%BF%915%E6%9C%88%E8%A3%BD%E9%80%A0%E6%A5%ADPMI.jpg

  工人們在工廠裡巡視,檢查剛剛生產出來的商品,然而受到全球景氣低迷影響,這滿倉庫的貨物恐怕將滯銷,海外訂單減少導致需求不足,也讓中國最新公布的7月製造業PMI指數,連續4個月處在景氣收縮區間來到49.3%,但連續第二個月平穩上升,似乎透露出中國景氣正持續改善。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二級巡視員史朝暉:「像電信、互聯網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這些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是位於6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從服務業來看的話應該是表現不錯的,像批發業、物流業這樣的生產性服務業,這個月的回升還是表現比較好的,對未來的整個經濟回升向好的話,還會發揮進一步的支撐作用。」

  經濟成長動能發酵,從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也能看出,30個省區中14個省份GDP增速,勝過全國5.5%的平均值,其中上海增速更達到9.7%;不過進一步分析,會發現這其實是因為去年基期低的緣故。

img-https://console.cier.edu.tw/public/MMO/20230801%20%20%E4%B8%AD%E5%9C%8B31%E7%9C%81%E4%B8%8A%E5%8D%8A%E5%B9%B4%E5%BA%A6GDP.jpg

  學者認為,中國經濟復甦壓力依舊沉重,加上與美國兩大經濟體需求都不佳,連帶影響到台灣出口表現。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中國大陸的復甦不如預期,而且中國大陸這波復甦是比較比較內需型的,所以外溢效應比較少,所以美國、中國大陸還有歐盟看起來都很弱的時候,台灣經濟要獨強事實上是比較困難的,我們台灣的出口大概有35%到37%是以大陸的市場,投資最近幾年雖然說下跌,可是我們投資的總量在大陸總量還是蠻大的。」

  儘管多數研究機構看好台灣第4季庫存有機會完全去化,但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出口想重返正軌,還是得看中國振興經濟的措施是否發揮作用。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731A092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 /2023-07-31
記者:黃友柔、邱文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