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財經週報-CPTPP〉中國攪局 學者:加、日主導意見很重要

  台灣和中國都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日前召開部長級會議,英國正式簽署加入,對新會員入會審查方式則未達共識,但強調須符合「高標準」。學者解讀,這對於已進行法規調整的台灣是正面訊息,未來若加拿大、日本等會員國能夠在CPTPP中強勢主導,對台灣入會很有幫助。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所謂「高標準」,通常包含市場開放、關稅降低、法規革新,其中最困難且最耗時的是法規調整;不過,台灣從TPP到CPTPP已準備6年以上,期間盤點法規落差、推動修法,以滿足CPTPP的要求,整體至少成到位。

CPTPP要求高標準 學者:勝出中國的關鍵

  因此,她認為,高標準這項要求對台灣實際上是利多消息,也是勝出中國的關鍵;中國國內法規和CPTPP在勞動權、數位議題等方面存在巨大落差。例如中國無法開放讓消費者自由選擇App,中國不僅未自主進行法規改革,現行的政策包含高度監管數位產業、國進民退等,顯然都不符合CPTPP的精神,「台灣在這方面有無庸置疑的優勢。」

  然而,除了商業考量外,台灣能否順利加入恐怕也有政治因素。顏慧欣說,已有耳聞中國在向他國遊說時,除了爭取支持中國外,若中國無法加入,也希望能阻止台灣入會,有些國家的確會受到政治壓力,這也是為何這次會議對於新會員無法達成共識。

台灣晚於中國申請 恐成不利因素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分析,因我國在中國提出申請之後才申請加入,CPTPP評估時可能會先考慮中國或兩岸一起考慮,兩者對台灣都不利。當中國未達到高標準而無法加入時,部分成員國可能不願得罪中國,而反對台灣加入。

  不過,顏慧欣對前景並不悲觀。她強調,「我們要正視現實,不應期待台灣遞出申請函後,就能獲得每個國家公開對台灣表達支持」,有些CPTPP會員國可能私下支持台灣,也認知到中國加入可能會帶來負面效果,但礙於政治現實或和中國有雙邊經貿往來,在公開場合無法言明對台灣的支持,但在排除中國的場合,他們的挺台力道可以期待。

  顏慧欣分析,有些國家確實容易受到中國影響,但因CPTPP採共識決,這些國家可能會視其他國家的意見做決定,屆時加拿大、日本的強勢主導就很重要,有機會影響立場曖昧的國家不持反對意見。

  若台灣能順利加入CPTPP,邱達生指出,台灣傳統產業包含石化、運輸、鋼鐵、機械、紡織等,出口到CPTPP會員國時就能享有較低關稅甚至零關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23/07/31 05:30
記者:徐子苓

原文出處: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59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