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農委會重申 目前沒有離酪計畫

2025台紐貿易協定生效後,紐奶及其製品進口關稅降為零,衝擊我國酪農生計。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5台紐貿易協定生效後,紐奶及其製品進口關稅降為零,衝擊我國酪農生計。圖/本報資料照片

  二○二五年紐西蘭乳品及其製品進口將零關稅,衝擊酪農生計,實際上,早在二○一三年台紐簽訂貿易協定時,中華經濟研究院就曾示警,指無論在短期或長期,模擬結果均顯示,台紐貿易協定生效後,台灣的工業、石化業與服務業獲利較多,不過農業將受到較大衝擊,建議儘快修訂合宜措施,做必要調整。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台灣不論是加入哪一個國際經貿組織,都有進行經濟影響評估,評估的情境是在「完全不做任何因應」、「沒有任何調節措施」的情況下可能的獲益或損失。台紐簽訂協定後,一直都有在推動各項政策調適。以酪農為例,進口奶和國產奶量都不斷增加,衝擊沒有當初評估的這麼明顯。

  江文全強調,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已宣示,未來目標國產乳業自給率要達到九成,目前政府並無離酪計畫。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報告推估,台紐ECA將使台灣農牧業受到影響。若關稅調降五分之三,並保留部分敏感性產品的關稅配額時,農業部門總產值由基期年三千多億台幣,減少約卅三點五四億元,而當自由貿易完全開放時,則總產值減少約近五十億元。其中主要受到衝擊的部分來自畜產品。該報告也提到,工業和服務業則是可望在台紐ECA獲益的產業。其中工業部門的產值將可增加三五八億元,就業人數增加八千多人次,服務業方面,將可增加四二八億台幣,就業人數增加三點七萬多人次。

  農委會則說,台紐簽訂貿易協定後,訂有一整套專案結構調整計畫,對於國內品牌行銷定位、標章、產銷履歷等,此外還有小地主大佃農計畫,以及乳牛保險,疫病清除防治等。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07-30 04:18
記者:彭宣雅
原文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733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