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年輕人長期失業問題嚴重化!學者點破3原因

  台灣今年6月失業率持續寫23年來同期最低,然而,亮眼數字的背後,仍潛藏青年失業問題的憂慮。專家學者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坦言,青年處職場磨合期使失業率較高為正常現象,真正要擔心的是「年輕族群長期失業嚴重化」的問題,而導致此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中,「外在環境」恐使失業如烙印般,讓年輕族群陷入長期工作不穩定的惡性循環中。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6月失業率為3.49%,月升0.03個百分點,失業率持續為23年來同期最低。經季節調整後,6月失業率為3.45%,月降0.05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說明,雖然6月失業率有月升的情形,但以往每年6、7、8月因遇畢業季,畢業生投入尋職行業影響,故失業人數與失業率皆會呈現季節性上升。

  近幾月,政府皆以「國內失業情勢穩定」8個字,替整體就業情勢下了既樂觀又肯定的註解,讓人不禁好奇,台灣的就業市場真的一點隱憂都沒有嗎?

  觀察6月失業率年齡層分布狀況,20至34歲的年輕族失業率達2成以上,其中20至24歲者達12.03%,多為初次尋職者,處職場調適階段,且6月適逢畢業季,導致失業情形較高,25至29歲失業率達5.97%,30至34歲則為3.72%。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賴偉文表示,年輕族群初入職場,缺乏就業經驗,本就存在相對弱勢,導致失業率會比其他年齡層還高出許多,大部分的國家皆是如此,歸咎於青年特質,而非國家整體就業市場出問題,「但青年就業真的沒有問題嗎?那也不可能,只不過在數字呈現上來講還算正常。」

  他提到,大部分的政府政策祭出補助誘因來協助青年就業,多僅能達到短期效果,要改善青年本身在職場上的劣勢,就需全面性的投入,像是勞動部推出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以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等5大目標及策略,即為國家政策全面性強化青年就業與職涯發展的例子。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青年處職場磨合期使失業率較高為正常現象,真正要擔心的是「年輕族群長期失業嚴重化」的問題,而導致此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外在環境」,大部分的公司多要求應徵者具1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沒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處處碰壁,當待業時間一長,失業如烙印般使年輕族群陷入長期工作不穩定的惡性循環中。

  第二,年輕人在校學習到的知識技能不足,畢業後就業能力相對薄弱;第三,青年求職態度每況愈下,許多年輕人可能會因毫無經濟壓力或本身價值觀,導致找工作態度消極,進而造成長期失業現象。

  辛炳隆表示,在價值觀的建立上,政府政策難以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可以在強化青年工作技能與協助順利銜接職場2大方面加緊努力,透過實習、工讀讓年輕族群獲取職場經驗,或將學校教育與職場結合,建立青年深入且完整的職業訓練。

  儘管近期台灣的失業率數字連月創低,但亮眼數字的背後潛藏憂慮,「年輕族群長期失業以及飽受低薪所苦」仍是需要被持續關注的一大焦點課題。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2023年7月25日 週二 下午7:14
記者:鄭妤安
原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5%B9%B4%E8%BC%95%E4%BA%BA%E9%95%B7%E6%9C%9F%E5%A4%B1%E6%A5%AD%E5%95%8F%E9%A1%8C%E5%9A%B4%E9%87%8D%E5%8C%96-%E5%AD%B8%E8%80%85%E9%BB%9E%E7%A0%B43%E5%8E%9F%E5%9B%A0-085833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