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超級央行週!美、歐估再升1碼 升息路還沒完?

美、歐估再升1碼。示意圖/非凡新聞

美、歐估再升1碼。示意圖/非凡新聞

  本週美、歐、日央行都將宣布最新貨幣政策,美、歐預料將升息1碼,日央按兵不動。其中美國聯準會何時停止升息備受關注,有經濟學家預測是最後一次升息,但Fed前副主席克拉里達來台演講提到,7月過後還會再升息1到2次才結束這次升息週期,預料年底前,恐怕難見到降息,但債市迎來10年最佳甜蜜點。

美6月通膨率放緩至3% Fed發揮打擊通膨效果

  美國漸漸擺脫通膨惡夢,6月通膨率放緩至3%,距離目標的2%差距縮小不少,顯見Fed打擊通膨開始發揮效果,市場普遍預期26日會後將升息1碼,提高聯邦資金利率至5.25%到5.50%。美國聯準會何時停止升息備受關注,曾經擔任聯準會副主席4年的PIMCO全球經濟顧問暨Fed前副主席Richard Clarida來台演講提到,預估7月過後還會再升息1到2次,才結束這次升息週期,預料年底前恐怕難見到降息。

  Richard Clarida指出,鮑爾主席也說過好幾次,在通膨裡面,如果不含房價的核心服務業的通膨,是他們最關切的一點,因為今天不管是購買服務、付房租,通常服務業的通膨,會比起商品通膨更具僵固性,所以聯準會現在關注的還是在服務業的通膨數據。

  Richard Clarida表示,除此之外,在勞動市場方面,聯準會很清楚到最後一定是要看到薪資的通膨降溫才行,目前工資的通膨大概是百分之4到5,不是經濟學家也了解,如果是薪資通膨是百分之5的話,整體通膨不可能掉到百分之2的水準,所以接下來要觀察的是薪資通膨,聯準會也會看降溫的趨勢會不會持續。

核心通膨恐居高不下! 勞動市場持續緊縮

  預估美國聯準會考量核心通膨仍居高不下,勞動市場持續緊縮,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年底前還會升息1到2次,明年才有可能降息。

  王健全表示,第一個它的核心通膨還在4.8,第二個美國聯準會的公開操作委員會,大概最近公布的一些點陣圖,利率的預期,18位裡面有9位是認為,今年的利率會在百分之5.6左右,所以代表說今年可能還會升息1到2次,明年會好一點,明年預測的點陣圖大概4.375,所以明年可能會有降息的可能。

債市迎來十年來的甜蜜點! 市場利率達高峰

  隨著升息進入尾聲,市場利率到達高峰,債市迎來十年難得一見的甜蜜點,轉進債券可以鎖在比較高的利率。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指出,現在兩年期的美國公債利率大概在4.85,十年期的公債利率大概在3.85,事實上這個東西相較於過去一段時間,都是一個比較偏高的利率,所以投資人如果在意這種現金流的話,這個時候其實是一個蠻好的投資時間。

  林啟超也說,但這次要注意的是,跟過去不太一樣,以往可能升息到最後階段,緊接著就很快就降息,但這次利率可能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利率一段時間,之後也不太可能會出現,至少到明年年底,不太可能會出現這種0利率或者是Q1。

俄烏戰爭+油價攀升 專家:歐洲還會升息

  反觀英國通膨率高居7.9%,歐盟則為5.5%,歐洲央行27日幾乎確定再升息1碼,提高存款利率至3.75%,有經濟學者認為9月將再升息1碼。

  王健全說,歐洲本身的俄烏戰爭,再加上油價的攀升,所以現在英國都還有百分之6、7,德國今年經濟會負成長,導致歐洲的通膨,其實比美國控制的還差一點,所以歐洲理論上應該還會升息。

  日銀將於28日公布利率決策,經濟學家預料日銀可能按兵不動,也不會調整或停止殖利率曲線管控政策,日銀可能要到明年或更晚才會有重大政策調整。

  林啟超表示,到6月的時候,日本全國通膨的水準,大概還在百分之3.2、3.3,扣除生鮮食品跟能源的核心中的核心通膨,大概還有4.2、4.3,當然都是比較高的,「如果他們更確定說明年的通膨水準,會站穩百分之2以上的話,那可能要去調整一下,現行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那我想第一步應該就是將殖利率控制決策,現在十年公債利率大概百分之0.5的上限提高到0.75」。

  本週「超級央行週」與「超級財報週」強碰,標普500指數約三分之一企業都將公布上季財報,消費品和科技巨擘將是重頭戲,美國股市的估值會不會大幅下調,全球金融市場屏息以待。

 

資料來源:台視新聞網 /2023.07.25 21:52
記者:黃梅琴、熊汝璽
  (責任編輯:殷名慧)
原文出處:https://news.ttv.com.tw/news/11207250004600W
影音新聞 |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725A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