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政啟動 經濟突圍專題系列三之三》動盪中找突破點 區域整合大戰略

中國大陸積極推動RCEP,要的不僅是貿易數字,國際影響力與區域整合的地位,才是重點所在。圖/新華社

中國大陸積極推動RCEP,要的不僅是貿易數字,國際影響力與區域整合的地位,才是重點所在。圖/新華社

  近年全球黑天鵝層出不窮,俄烏戰事、經濟疲軟,美國還築起科技防線封鎖中國。但危機即是轉機,中國穩步推進其區域整合戰略,在疫後動盪局勢下尋找突破點,建立並鞏固周邊友好勢力,藉此抗衡由美國主導的西方陣營。

  今年6月2日菲律賓部分也生效後,由中國主導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15個成員國全數完成程序,翻開東亞與大洋洲貿易新篇章。作為全球最大自貿區的最大國,中國自然尋求成為新時代亞太地區主導者,年內積極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以提升區域影響力。

  觀察上述自貿協定的內容,最直覺想到的就是對外貿的影響。單從數據來看,RCEP在2022年1月啟動後,東協即於去年首季反超歐盟,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這股緊密合作延續至今,即便在經濟陰影下,今年前五個月東協亦是中國少數外貿大幅增長的夥伴。

  但,中國與東協自貿協定啟動已久,包裝整合而成的RCEP並非神來一筆。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東協國家原本就有FTA,單純從外貿數據來探究與RCEP的直接因果有其難度;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則說,在原本FTA架構上,RCEP給中國的幫助很有限。

避免孤立 拚國際影響力

  那為何中國還要積極推動RCEP呢?作為G2的一方之霸,中國要的不僅貿易數字,國際影響力與區域整合的地位,才是重點所在。劉大年分析,中美對峙下,當前國際社會壁壘分明,美國正積極推印太架構、Chip 4等聯盟,中國必須把握任何機會進行結盟,避免遭到孤立,RCEP就是一個重要舞台。此外,美國既退出CPTPP,中國自然要設法加入,在更多平台上增加國際影響力。

  當前中國的步伐無關疫前疫後,徐遵慈說,積極向外結盟與區域整合早是中國國策,例如在中美關係惡化前,指標的「一帶一路」已經出現。

  中國今年再加大力度拉攏盟友,在3月底解封後的首場實體大型國際會議-博鰲亞洲論壇上,邀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安華、西班牙首相桑傑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等多國領袖與政經高層出席。據參與該論壇有20年之久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觀察,以海外嘉賓陣容來看,本屆論壇規格相當高。

  此外,近年全球動盪,讓中國有更多拓展國際影響力的新契機,中國國家主席習去年下半年開始,接連出訪中亞、西亞,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還安排長年關係緊張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在北京進行高級別會談,經中國調停,沙伊兩國同意恢復雙邊大使級外交關係。

  另外,5月G7廣島峰會舉辦期間,中國也主導了首屆的「中國─中亞峰會」,提供人民幣260億元融資援助,以鞏固「一帶一路」盟友,持續擴大國際影響力。更不用說俄烏戰爭下,中國持續保持曖昧態度周旋其間,人民幣在相關國家的地位也愈來愈高、應用更加廣泛。

  實務上,中國透過自身經濟吸引力,撬開部分國際合作空間,例如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下,五眼聯盟中的澳洲,與中國關係已逐漸回暖;在科技封鎖上,中國則嘗試拉攏態度較為曖昧的韓國。

RCEP 成去美供應鏈平台

  劉大年分析,香港有望成為RCEP首個新成員,將強化香港經濟地位,緩和此前受美國取消獨立貿易地位影響,也反映出中美脫鉤下經濟體系新局正在重塑,RCEP將是去美供應鏈平台之一。

img-https://cteecors.azureedge.net/wp-content/uploads/2023/06/13/13-91639-002.gif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06-21
記者:楊日興、蘇崇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