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經濟研究中心

設立宗旨

根據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所出版的全球風險報告,排名前十位中,有六項的風險都與環境極端氣候息息相關,永續發展成為各界的期待,且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因此,各國政府與民間組織陸續提出多種生產及消費的物質流、金流及資訊流等模式,期待藉由經濟轉型,完成環境好、經濟也好的目標。其中,「綠色經濟」就是著眼地球資源有限所應運而生的經濟發展理念,在產品與服務的生產、消費與廢棄各階段中,透過創新的科技、商業模式與生活型態,完成永續發展目標下的經濟轉型。

臺灣各界亦體認此經濟發展模式的重要性,除政府將綠色經濟發展明列為重要的國家發展政策之外,民間亦積極將綠色經濟理念轉化為實際可行的經濟模式;而為了有效達到對物質流、金流及資訊流的精準掌握與運用,更需要各行各業傾力支持,提供創新性的教育、法規、科技、以及管理等新思維和作法,轉化臺灣綠色經濟商業模式,提升國家競爭力。

研究方向及目標

本中心為全方位之綠色經濟研究單位,研究課題包含綠色貿易、綠色經濟、再生能源、環保政策、循環經濟、氣候變遷、綠色金融、資源回收。另為有效推進臺灣各類生產及消費的多樣綠色經濟商業模式,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結合產官學界共同推動下列工作:

  1. 強化國內外跨界合作與夥伴關係:包含常態性產官學對話機制、異業結盟、國內外交流與夥伴關係建立。
  2. 教育宣導與凝聚各界共識:包含青年學生意識建立、媒體溝通、產業工作坊、產業策略討論等。
  3. 共同研發技術方案:包含回收再利用技術、物聯網技術、智慧物流系統、生產製程、數據資料庫等。
  4. 研擬相關法令措施:包含國家目標、各政府層級政策、產品與服務標準、認證機制、民生法規等。
  5. 提升公司環境社會制理(ESG)層次與競爭力:包含企業內部管理制度、對外永續發展責任延伸等。
  6. 精進創新型的商業模式:包含公私夥伴關係、民生消費型態、工業生產鏈結等。

人員簡介

姓名 職稱 最高學歷 研究領域
溫麗琪 研究員兼主任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經濟學博士 環境經濟學 法律經濟學 公共經濟學 應用計量經濟學 應用個體經濟學
劉哲良 研究員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所博士(主修「資源環境經濟」與「生產管理經濟」) 環境與資源經濟 成本效益分析 經濟影響分析 環境外部成本 環境成效貨幣化 非市場價值評估 環境政策評估 環境稅費分析 臺灣碳定價
林俊旭 研究員兼副主任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環境與自然資源科學博士 資源回收 土壤沖蝕模式 環境規劃
陳中舜 副研究員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電研究所(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博士 能源安全 能源經濟 工程熱力學
張軒瑜 助研究員
葉長城 助研究員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 政治經濟學 比較政治經濟學 國際政治經濟學 發展中國家政治 亞太與拉丁美洲區域政治及經濟 國際關係 媒介與政治 貿易與環境
廖林詮 分析師
薛翔之 分析師
李盈嬌 分析師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所碩士 公共政策研究與分析 環境經濟 產業經濟
林宗昱 分析師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碩士 環境經濟 資源回收 經濟影響評估
周雨蓁 分析師

聯絡方式

綠色經濟研究中心 電話:(02)2735-6006 分機5066; 傳真:(02)2739-6835; 本中心網站:http://www.ciercg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