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海外僑臺商經營動向與投資環境白皮書 

編號: PR2465

作者: 劉孟俊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海外僑臺商經營動向與投資環境白皮書」旨在動態掌握全球僑臺商的營運動向與對當地經營環境的評估,透過1千6百餘份線上問卷調查分析,系統性建立僑臺商企業經營動能等指數,以提供僑臺商經營規劃參考。本年度僑臺商企業經營動能指數問卷調查期間為2021年第3季,並彙整為2021年第4季海外僑臺商經營動向相關指標。另外結合21位代表性僑臺商訪談,廣泛蒐集僑臺商意見與建議,據以研提相應輔導政策方案提供委託單位,作為未來強化海外僑臺商在地經營,以及連結臺灣經貿實力與產學資源參考。 

本研究首先透過僑臺商經營動能指數(Overseas Compatriot Business Momentum Index, OC-BMI)反映全球與各地區僑臺商對於2021年第4季當地景氣看法,越高分表示僑臺商企業經營動能愈活絡,並以50分為景氣榮枯判定標準。整體而言,全球製造業經營動能復甦較全球服務業為佳。歐美等先進國家僑臺商製造業或服務業具有較高的經濟動能。北美洲與歐洲無論製造業或服務業皆處於擴張區;但非洲僑臺商製造業或服務業經濟動能指數顯示皆處於緊縮區,顯示該區域經濟復甦動能較弱。 

其次,僑臺商經營預期指數(Overseas Compatriot Business Expectations Index, OC-BEI)顯示僑臺商對於下一季經營景氣看法。2021年第4季全球製造業OC-BEI為55.5分,顯示製造業僑臺商對於下一季的經營景氣預判相對樂觀,但服務業OC-BEI為49.6分則相對悲觀。原材料、中間商品與工資預期指標可能是拉動全球整體製造業僑臺商OC-BEI上升的重要因素,顯示製造業僑臺商預判國際能源價格仍持續上升,且中間商品價格與工資蔓延攀升;就全球服務業僑臺商經營預期指標來看,僑臺商大多預期國際大宗能源價格飆升,且漲勢恐向工資蔓延。 

僑臺商營商環境指數(Overseas Compatriot Doing Business Index, OC-DBI)綜合反應僑臺商對於當地營商環境看法,愈高分表示營商環境更為便利,並以50分為分界線。全球各洲製造業僑臺商營商環境指數以北美洲最高,非洲最低。除非洲外,全球市場規模且成長前景,以及基礎建設皆出現改善趨勢。此外,亞洲與全球趨勢相似,北美與大洋洲以開放投資項目與融資便利度表現突出,歐洲以市場規模且成長前景、人力素質與生活環境友善度著稱;服務業僑臺商營商環境指數以大洋洲最高,依序為歐洲與北美洲居次,非洲最低。 

最後,本年度僑臺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外館提供僑臺商主要協助為提供海內外投資商機資訊、提供僑居地當地的法務與稅務諮詢以及協助建立當地通路等服務。僑臺商希望未來能進一步獲得政府協助措施,主要為當地法務與稅務諮詢需求與融資協助。不過,在資源需求項目中,服務業與製造業仍因產業特性而有不同需求,從事服務業的僑臺商海外經營型態多元,規模相對較小並且需要貼近當地市場服務。從事製造業的僑臺商在海外經營大多遭遇僑居國當地法規造成經營困難,或者面對國際貿易相關的關稅與非關稅障礙,仍需協助排除或降低當地經商障礙。 

本研究透過研析各大洲僑臺商經營環境總結,全球疫情後經濟復甦情況不等。而全球各大洲僑臺商的組成結構不同,建議主政單位未來應可對不同地區可切合實際需求,強化僑臺商政策協助。此外,本研究亦建議未來可結合智庫相關趨勢研究,提供國際商情與政經局勢分析,並定期提供海外僑臺商參考運用,強化僑臺商數位服務。此外,建議未來應持續定期僑臺商經營環境動能調查,系統性掌握全球僑臺商經營動態,以作為研議協助僑臺商政策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