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從泰國總體經商環境研析赴泰國投資臺商之機會及挑戰 

編號: PR2388B9

作者: 江文基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此次研究以2017年《臺商經貿投資白皮書─泰國篇》報告為基礎,綜整近年泰國整體經貿、投資環境改變,並針對美中貿易戰與後疫情時期臺泰雙邊合作前景進行探討。同時,本研究也透過訪談方式,從在泰國臺商之觀點,提出對泰國經貿及投資主管機關之建言,藉此更新上一版研究之內容及政策建議,以確切反映在泰我商面對近來全球經貿環境變化之實際需求。 

總體經商環境重要性方面,泰國經濟成長具備中長期可望恢復成長動能、擁有良好的地理位置及完善的交通網絡、鄰近東協CLMV與中國等優勢,且經商環境持續改善,此外泰國對外積極佈署貿易協定網絡,亦是外商在亞太地區重要投資目標,皆能突顯泰國在亞太地區之重要性。 

針對臺泰雙邊貿易,臺泰雙邊進出口貿易維持穩定,2017年後泰國對臺灣之出口維持在39億美元上下,自臺灣進口金額則維持在80億美元以上,臺泰雙邊政策之推動與互補可能是重要關鍵之一。此外,相較於2016年,泰國自臺灣之進口更集中於電子及電機設備;臺灣自泰國之進口亦集中於電子及電機設備和機械設備。投資方面,臺商近10年對泰國投資主要業別包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光電材料製造、印刷電路板製造)(9.28億美元,41.04%);金融保險業(金融控股)(5.85億美元,25.87%);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電池、輸配電機械)(1.54億美元,6.81%),且臺商對泰國之投資吻合泰國政策目標,可促進當地產業發展。 

臺商在泰國投資對泰國經濟之貢獻主要包括:(1)臺商投資推動泰國經濟發展,且有助於產業的轉型升級和人力資本的提升;(2)協助產業在地供應鏈成型、促進其製造業出口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驅動泰國產業轉型升級;(3)新創產業服務引進優良的臺灣技術,呼應泰國數位創新政策;(4)推動技職教育、培育產學合作人才,協助提升泰國人力資源素質。 

最後,本研究整理在泰台商所面臨到的議題包括六大面向:(1)法律規範體系與程序議題;(2)貿易議題;(3)投資議題;(4)勞動與人力資源議題;(5)稅務議題;(6)基礎設施等議題。本研究針對每個議題對泰國政府單位之建議事項簡要說明如下,具體內容請參考本研究分析結果。 

法律規範體系與程序議題 

●加強法制改革並降低法令規範之模糊空間 

●提升法規改革諮詢程序之透明度 

●簡化工業產品進口之認證程序 

●持續加強官方英文版公告法規細則之文件

貿易議題 

●降低雙邊關稅障礙以強化雙邊經貿往來 

●改善關稅相關法規程序之透明度,降低貿易通關成本和不確定性 

●公告清楚且透明之關務技術性準則,降低進出口業者發生非故意或技術性疏失情況 

●放寬政府採購對外商之限制 投資議題 

●加速放寬對外商投資經營之產業別和持股限制 

●放寬外資租賃土地和建築物之期間限制,以提升其長期投資意願 

●更新雙邊投資保障協定以強化對臺商投資權益之保障 

●擴大投資獎勵措施適用範圍 

●降低中小企業融資障礙 勞動與人力資源議題 

●強化專業人才培訓與臺泰人才交流,以滿足泰國發展之人才需求 

●放寬智慧簽證範圍,促進更廣泛人才進駐泰國 

●簡化工作證之審請流程

●明確對工作之定義,放寬商務旅行須申請工作證之要求

●放寬公司聘請臺灣實習生之4:1原則規定 

●放寬中小企業工作許可證之資助擔保需200萬泰銖全額資本的泰國公司之規定 

稅務議題 

●調降稅率、簡化程序及擴大投資優惠範圍 

●明確的事前稅務裁定報告及對法律一致的解釋 

●延長新創公司優惠及明確的獎勵措施 基礎設施等議題 

●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加強運用本地臺商力量強化各項基礎建設 

●加速完善網路基礎設施之品質,改善網際網路普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