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高雄內需市場之發展策略研析-聚焦夜間經濟升級與促進 

編號: PR2387A1

作者: 劉孟俊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夜間經濟繁榮的程度現已成為一座城市經濟開放程度與活躍度的重要指標。豐富的夜生活成為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不少大城市的魅力所在。2020年至今雖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國(夜間)經濟活動多有受到影響,但此時正是產業思考轉型的重要契機。 

本年度研究聚焦於高雄四大重點場域——商圈、藝文場館、高雄展覽館與亞洲新灣區為探討主軸,透過高雄四大場域目前發展現況與成果,闡述其夜間經濟潛力,並從國際夜間經濟發展重點策略與國內外夜間經濟案例中,探尋高雄夜間經濟活動深化與促進之策略,以作為高雄深化夜間經濟之借鏡的方向。四大場域的夜間經濟潛力與發展挑戰如下: 

一、商圈 

高雄市政府採取許多優化與輔助策略,引入各方資源、設立社團活動場館與產業基地,為商圈注入新活力與人流,協助商圈轉型與自主發展。近來部分高雄商圈因新進創業者進入,逐漸帶動商圈結構調整。新創業者的營運時間與既有不同,讓商圈的夜晚慢慢變豐富。臨港地區已成為城市最熱門的景點,帶來人潮的同時,也因市區民宿的設置,為鄰近商圈發展夜間經濟奠定基礎。 

惟高雄商圈發展中面臨以下限制:(1) 監管單位不一,行政效率與成效易受限。(2) 產權不一或多頭領導,導致目標不一,共識難聚。(3) 基礎建設設置已久,已不符合現代使用。(4) 舊場域夜間照明不足難聚集人氣效益。(5) 行銷推廣活動不持續,不易累積聲量。高雄商圈發展中面臨以下挑戰:(1) 停車空間規劃仍待加強。(2) 日照溫度過高且遮蔽不足。(3) 媒體曝光與資訊揭露有限。(4) 資源過度集中,產生排擠效應。 

二、藝文場館 

高雄多數的新興景點或展出因符合旅客喜於嚐鮮的喜好,遇新活動或新策劃時,都有機會帶動人們特地來訪。多數的公共藝文場館近來都有利用館內小空間或館外腹地來策劃短期夜間活動,以豐富高雄的觀光資源。惟2020年迄今受疫情影響,較難開展。 

高雄市政府近來積極啟動新的建設與投資規劃,希冀為現有的藝文場館帶來更完善的商業規劃。惟高雄藝文場館在開展夜間活動時面臨以下限制:(1) 夜間展出在文物保存與人身安全上多有顧慮。(2) 營運成本考量。(3) 經費支持有限讓活動策劃較受侷限。(4) 不同主管機關資訊串聯較不一致。高雄藝文場館在開展夜間活動時面臨以下挑戰:(1) 地區民眾夜間觀賞習慣尚未形成。(2) 小規模精緻服務不易規劃。(3) 場館周邊的商圈規劃需審慎思考定位。 

三、高雄展覽館(會展) 

高雄會展產業的發展與在地產業有高度的關聯性,加上交通便利與位於市中心之優點,成功帶動高雄城市經濟與夜間消費。受到國內發展與疫情影響,經濟部國貿局、交通部觀光局與經濟部等,都陸續提供資源來支持轉型計畫,並且協助培育與認證會展科技人才。但高雄會展產業在開展夜間活動時面臨以下限制:(1) 疫情的衝擊與嚴格的邊境管制讓實體會展難展開。(2) 會展缺乏和高雄夜間經濟活動串連整合。高雄會展產業在開展夜間活動時面臨以下挑戰:(1) 未來幾年桃園市、臺南市和臺中市的國際級展覽場館即將要陸續落成和啟動營運,六都的國際展覽館將呈現彼此競合的關係。(2) 展覽館轉型為空間服務與數位會展對會展營運單位是挑戰。 

四、亞洲新灣區 

亞洲新灣區現設立了「5G AIoT創新園區」,是國內投資最大且最完整5G AIoT實證場域,更是高雄熱門且受歡迎的旅遊景點。惟高雄亞洲新灣區在開展夜間活動時面臨以下限制:(1) 數位人才與資金不足,限制產業發展。(2) 亞灣區的網路通訊基礎設施與應用只在初期階段,新創、商業運用與產業生態系尚未形成。高雄亞洲新灣區在開展夜間活動時面臨以下挑戰:(1) 城市消費力與習慣尚不足以支撐新興產業的發展。(2) 夜間海陸活動需要繁複的跨部門通報和申請流程。 

本研究嘗試透過與四大場域相關之歐洲(德國、奧地利、荷蘭等)、美國、亞洲(日本與韓國)與國內案例,針對以上高雄四大場域發展與推動夜間經濟提出以下精進與策進策略: 

一、夜間經濟之城市治理共同策略建議 

(一)短期策略建議 

1. 跨部門協調機制:建議藉由(夜間)商機推動專責單位與跨組織總會的設置,來協調夜間經濟活動與跨部門的協作。 

2. 環境優化:建議更全面性地來維持環境的整潔,透過教育與加強宣傳來提升整體對環境整潔之共識與參與。 

3. 資訊推廣:建議透過資訊彙整與點閱引導讓地區特色與特產更更廣泛傳遞至消費者。 

4. 資料蒐集與分析: 

(1) 建議在相關活動辦理後,透過問卷設計蒐集消費者和商家關於活動之相關回饋資訊。 

(2) 啟動特定族群或特定場域之調查,以掌握不同消費族群的喜好與需求缺口。 

(二)中長期策略建議 

1. 公共運輸:藉由熱點分析開展夜間或特定主題之公共運輸營運路線。 

2. 資訊推廣策略:成立主責城市旅遊的公司,並建置高雄夜間觀光地圖。 

3. 資料蒐集與分析:由需求缺口與消費者偏好對接公部門資源、引導私部門投資。 

 二、夜間經濟之商圈精進與開展策略建議 

(一)短期策略建議 

1. 城市治理策略(環境優化):適度運用遮蔽物,助力商圈降溫並為夜晚增色。 

2. 城市品牌營造策略:建議適度運用顏色、視覺效果、篩選機制來加強城市品牌的建立,並謹慎地景品牌的塑造。 

3. 城市商機創造策略: 

(1) 建議鼓勵社區舉辦小型特色市集,為移動餐車、攤販與街頭藝人帶來更多機會,並運用小巧思將人潮分流至景點周邊商圈,以擴大地區效益。 

(2) 夜間景觀照明可善加利用在地資源,讓點亮夜晚也能更節約與環保。 

(二)中長期策略建議 城市商機創造策略:藉場地使用權適度鬆綁,為移動式餐車與街頭藝人增加更多的營運可能性。 

三、夜間經濟之藝文場館精進與開展策略建議 

(一)短期策略建議 

城市商機創造策略:適度導入無人裝置填補藝文場館周邊商業性不足之暫時性缺口。 

(二)中長期策略建議 1. 城市品牌營造策略: 

(1) 優質導引培育為民眾帶來美好體驗,為未來開展新藝文活動增添底氣。 

(2) 納入更多公私單位進行聯合活動,以增添大型活動的豐富性。 

2. 城市商機創造策略: 

(1) 挑選具地景與地貌優勢之在地場域,導入期間限定之娛樂新體驗,增加高雄的夜間娛樂活動。 

(2) 適度鬆綁營運專區,讓特色攤商就近經營,為綜合型商場試水溫。 

四、夜間經濟之高雄展覽館精進與開展策略建議 

(一)短期策略建議 

1. 城市治理策略:建議高市府從城市行銷與城市治理角度跨部門協力,提供「會展旅遊優惠方案」與在地特色高附加價值表演。 

2. 城市商機創造策略: 

(1) 建立高雄會展獎旅補助機制的可能性。 

(2) 拓展線上線下混合會展開發商機,需仰賴會展科技新創。 

(3) 運動競技也可虛實整合,帶動地區會展與景區的發展。 

(二)中長期策略建議 城市品牌營造策略: 

(1) 建立國際體感科技藝術節的專屬城市印象與品牌。

(2) 推動高雄成為亞洲知名5G會展中心。 

五、夜間經濟之亞灣區開展策略建議 

(一)短期策略建議 城市治理策略:發展高雄市的城市旅遊App,結合5G與AR發展新旅遊導覽模式。 

(二)中長期策略建議 

1. 城市品牌營造策略:建立專屬於「高雄亞灣特色展演」活動品牌。 

2. 城市商機創造策略:發展較成熟的商業模式促進5G娛樂影音服務產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