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及國際相關網路規範及數位經濟發展趨勢及議題研析 

編號: PR1933F5

作者: 吳中書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8.03


摘要:

建立於現代密碼學與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使其可不經過銀行等中介機構的清算、審查,便能快速、安全地傳輸予區塊鏈上的使用者,此類特質使人們開始對加密貨幣賦予價值,並可透過線上交易所與法定貨幣進行價值轉換,近年來,新創事業亦開始利用加密貨幣延伸出 ICO 的融資手段。惟加密貨幣背後未有實質價值擔保,其價值易隨人心起伏波動,且因與法定貨幣掛鉤,涉及傳統金融的業務範疇。在未有設立門檻的情況下,交易所、發行 ICO 可能存有資安漏洞、未提供實質資金擔保、成為詐財工具,甚至成為洗錢或資助恐怖份子的管道,危及大眾資金安全,破壞國家經濟穩定,並有取代法定貨幣、影響一國央行的貨幣政策的可能。面對以上議題,各國開始構思應否對加密貨幣進行管制,或創立法定加密貨幣,本文將以 13 國之立法現況為主軸,針對上述加密貨幣監管、反洗錢與資助恐怖主義、國家發行、ICO 之四大議題進行分析,並探討於我國應用之可能。

資料自由流通乃國際資料應用之重要議題,從歐美隱私保護規範,包含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以及歐美資料跨境傳輸框架-隱私盾協議(EU-U.S. Privacy Shield),到資料跨境傳輸趨勢觀之,所延伸議題如個資保護與資料在地化爭議,皆值得關注,亦應為我國資料經濟發展政策所不容忽視。本文將聚焦於從歐美隱私盾協議內涵,進而研析網路數位經濟發展下,資料跨境傳輸帶來之影響與所面臨問題,即資料在地化政策所生爭議,與資料自由流通間的矛盾。最後就歐美隱私盾協議以及前開議題對於我國資料流通政策推動之啟示,應先了解我國在資料跨境傳輸既有規定,以提出我國因應資料在地化與促進自由流通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