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與政策趨勢觀察 

編號: PR1880A-2

作者: 劉孟俊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從總體經濟面看,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放緩,整體風險逐步升高。預判十九大後,習近平將延續十八大以來的主要政策,對內持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及「製造強國戰略」等政策,引領經濟結構從投資出口導向轉向內需消費,以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側重經濟穩定與產業升級近年中國大陸企圖打造與美歐大國平起平坐的國際地位,同時推動其全球化布局。策略上優先推動諸如中美BIA等多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自由貿易試驗區、「一帶一路」倡議等區域層級的市場開放措施,試圖建構一套適合擴建本國發展空間的經貿規則。面對中國大陸「大國崛起」意識高漲及積極參與制定全球化規則之際,臺灣兩岸政策與觀點,早已不宜侷限於兩岸或臺灣視野,有必要將中國大陸推動全球化的影響和思維納入考量,並彈性調整我國的經貿發展戰略。 

有鑑於此,本研究旨在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與發展政策趨勢觀察,省思我國兩岸戰略作為有待調整的意見,內容有五:首先探討中國大陸金融風險與防範,接著歸納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推動現況,再分析雙創政策推動策略與成效,以及研析第三波自貿試驗區政策推動狀況。最後,根據以上研究發現,提出我國經濟政策之因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