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與培訓 

編號: PR1896E

作者: 李淳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7.12


摘要:

近年來,臺灣一直致力於經濟結構的改革以利產業轉型,不論在全球價值鏈上的位置,甚至於維持區域穩定,都有利各國投資和貿易,再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自2016年起一連串國際政治和經貿上的變化,如反全球化運動與日俱增,推崇保護主義的聲音日益增加,其中更以美國新任川普政府為首,美國優先的政見甚或主導美國退出TPP協定,都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走向帶來衝擊,此一經貿變局更可說是自英國決定脫歐以來,另一種對區域經濟整合之風潮所顯示的憂慮和不信任,對此新興變動,我們更應該抱持著樂觀謹慎的態度來面對不可預測的全球經貿發展。因此我國政府力推加入各式區域經濟整合組織或協定,如TPP、RCEP,而我國尋求加入RCEP,因政治因素也困難重重,因而著重新南向政策,尋求與亞洲經濟體各國,如東協經濟體、南亞各國和紐澳等國發展新型夥伴關係,分別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發掘各式商機和拓展新興市場等,或能成為我國的因應之道。 

本中心自2003年成立至今,除進行WTO領域研究及學術活動外,更積極投入區域貿易協定(RTA)、TPP、RCEP等相關領域研究,以提供我國政府相關政策研擬之建議,且同時辦理國際經貿事務談判人才培訓課程。本中心在規劃及執行學術研討與培訓等相關事項已累積十餘年的豐富經驗。基此,今年度學術研討與培訓活動持續配合我國政府重要經貿政策,並因應最新國際經貿局勢變化,以區域經濟整合為重點,朝三個方向辦理相關議題之座談會及研習活動。首先,針對公務人員為主之培訓課程,劃分「公務培訓」辦理;其次,針對社會大眾、青年學子與媒體所辦理之活動,劃分「公眾教育」辦理;最後,針對區域經濟整合實質內容,則歸類為「區域經濟整合學術研討活動」,執行項目如下: 

(一) 公務培訓: 

1. 「經貿議題課程專班」課程專班(共計7場) 

2. WTO及RTA線上學習(e-Learning)課程 

(二) 公眾教育: 

1. 第十四屆WTO及RTA青年研習營 

2. WTO相關職缺分享座談 

3. 東亞經濟論壇 

4. 「2017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 

5. 「歐盟在WTO之制度及政策面向之參與」專題演講 

6. 知識傳播 

(三) 區域經濟整合學術研討活動: 

1. 「國際經貿變局之意涵與影響」研討會 

2. 區域經濟整合高中校園講座(共計9場) 

3. 區域經濟整合國際專家座談會(共計3場) 本中心為因應當前國際經貿情勢,以及能適時為我國規劃適當之課程計畫,以利相關事務人才之培訓。在此目標下,本年度工作均已達成計畫需求。

茲歸納本年度溝通與培訓之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 公務培訓:辦理培訓課程共7場,總培訓時數16.5小時,總培訓人數458人次。 

(1)「經貿議題課程專班」課程專班:共辦理7場,培訓時數16.5小時,培訓人數458人次。 

(2)WTO及RTA線上學習(e-Learning)平台:目前提供147門課,總註冊人數3,328人,今年度新增上線課程共21門課(共54.5小時),去年十二月至今新增註冊人數169人。 

 公眾教育:辦理5場,總培訓時數42.5小時,總培訓人數340人次。

(1)第十四屆WTO及RTA青年研習營:培訓時數35小時,培訓人數84人次。 

(2)WTO相關職缺分享座談:培訓時數1.5小時,培訓人數20人次。 

(3)東亞經濟論壇:培訓時數2小時,培訓人數22人次。 

(4)「2017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培訓時數2.5小時,培訓人數173人次。 

(5)「歐盟在WTO之制度及政策面向之參與」專題演講:培訓時數1.5小時,培訓人數41人次。 

(6)知識傳播:在本中心主動投稿媒體方面,共計有24篇刊登。 

 區域經濟整合學術研討活動:辦理13場,總培訓時數32.5小時,總培訓人數約1,1314人次。 

(1) 「國際經貿變局之意涵與影響」研討會:培訓時數3小時,培訓人數103人次。 

(2) 區域經濟整合高中校園講座:辦理9場,培訓時數17.5小時,培訓人數966人次。 

(3) 「區域經濟整合國際專家」座談會:辦理3場,培訓時數12小時,培訓人數24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