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析浮動電價與相關節能財稅優惠制度對我國工業部門之影響 

編號: PR1709

作者: 梁啟源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5.12


摘要:

台灣近年能源密集工業能源消費增速減緩,1998-2008 年能源密集工業部門之能源密集度年平均下降 2.33%(整體經濟下降 0.91%),2008 -2013 年年平均減少 7.24%(整體經濟減少 2.35%),顯示能源密集產業能源效率持續提升且幅度明顯高於整體產業,其中 2008 年之能源價格合理化政策施行具有關鍵性影響。然而,國內新版的電價公式已於今 (2015) 年 4 月份正式上路,電價平均調降 7.34%,同年 10 月份因應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下跌,電價再次下調 2.33%,在產業成本降低、家計部門可支配所得增加下,將有利於整體經濟成長,但預期電力消耗量可能會提升,使得電力使用效率改善減緩甚至惡化,2015 年第二季相較去年同期之電力密集度即提高 0.65%,降低家庭與企業節能誘因,特別是我國目前能源政策選項未定,現階段的電力供應規劃(核四封存不商轉及既有核電廠不延役)易使各產業部門面臨缺電危機。因此,透過推動各項能源節約措施,以確保產業能因應電力供給不足為一重要課題,其中,能源價格合理化與節能財稅優惠制度皆為重要的節能政策工具。 

本研究目的在於評估台灣實施新版電價公式與相關節能財稅優惠制度對我國工業部門的影響。具體而言,本研究旨在研析下列問題:

1. 更新及維護台灣動態一般均衡模型,同時新建置工業部門石油子模型與中間投入子模型,透過模型份額、係數與彈性的估算,以合理反映國內能源價格變動對其需求量以及其它生產要素之影響;2. 國內外工業部門節能財稅優惠制度之推動經驗與案例,並評估台灣推行節能財稅優惠制度之成效及可行性;3. 國際電力價格隨燃料費調整運作機制彙整與比較,並衡量不同浮動電價調價情境對台灣工業部門的影響,亦分析我國工業部門面臨供電缺口時之影響。依據研究目的,依序重點彙整研究成果如下: 1. 我國整體製造業部門之其他油品、柴油、汽油與燃料油短期價格需求彈性分別為-2.12、-1.30、-0.99 以及-0.49,表示當其他油品、柴油、汽油與燃料油價格上漲 1%時,國內製造業的其他油品、柴油、汽油與燃料油短期內將有 2.12%、1.30%、0.99%與 0.49%的減量效果;且依各類油品交叉彈性,除柴油與燃料油外,汽油、柴油、燃料油與其他石油品項間皆呈正向替代關係。 

2. 我國整體製造業部門之農產品、運輸服務、工業產品、進口品與服務業產品中間投入之短期價格需求彈性分別為-1.00、-0.68、-0.62、-0.29 與-0.28;且除進口品與運輸服務中間投入以及進口品與服務業產品中間投入外,其餘各項中間投入間皆呈現替代關係。 

3. 國際上主要採取的稅賦優惠措施為加速折舊制與租稅減免制,其中,美國、荷蘭、英國、愛爾蘭與日本推行 30-100%不等的加速折舊優待,另美國、荷蘭與日本尚推行 7%至 41.5%的租稅減免制度。台灣過去推動節能相關獎勵措施規模較小、限制多,且並未針對節能實行明確的租稅獎勵措施,故宜吸取國際經驗,制定確切節能稅賦優惠政策,以鼓勵國內企業投資節能設備,達國際減碳之承諾。

4. 依據工研院 2009-2014 年製造業能源用戶查核資料,評估對耗能產業以及食品業與電子業實施節能投資支出之營利事業所得稅可百分之百扣抵的影響,結果顯示,推動節能財稅優惠措施預期能增加潛在節能空間,製造業整體可由原實際節能率 1.08%提高至 1.22%,平均增幅約為原節能率之 12%,而產出價格平均下降 0.40%、GDP 成長則平均增加 0.42%。 

5. 台灣新版電價公式已合理且客觀的反映不可控制的成本變動,調整頻率與方式能減緩對國內物價影響,同時也考慮合理利潤率,且均設有減緩電價變動對國內經濟影響的措施,與日、韓等國相似。然而,目前新版電價公式中的合理利潤率為 3-5%,未足以因應電業未來投資與發展,應將合理的利潤率提高至 6%,以反映未來電業輸配電以及能源開發等投資計畫的成本。 

6. 2015 年 4 月電價調降 7.34%,將使整體製造業的電力消費量提高 8.63 %、產出價格降低 0.49%、GDP 成長提高 0.14%;而同年 10 月份的電價下調 2.33%,將使製造業之電力使用量提高 2.76%、產出價格降低 0.16%、GDP 成長提高 0.05%;依世界銀行於 2015 年 7 月份預測 2025 年國際油價將上漲至 88.3 美元/桶,導致電價上漲 13.27%、油價上漲 32.80%,製造業之電力使用量影響幅度為-15.48%、產出價格將上升 0.88%、GDP 成長則降低 0.24%。 

7. 工業部門之缺電影響評估,係依據台電 2015 年 5 月份公佈之電源開發計畫,採以調升 12.6%的電力價格措施,以抑低電力需求量、避免電力缺口發生之影響。研究發現整體製造業電力使用量約減少 14.68 %、產出價格與 GDP 成長影響則分別為 0.84%與-1.23%。此外,據過往文獻估計,工業缺電成本超過 87 元/度,進而推算製造業缺電損失將為 208-1,374 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