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綠色經濟決策支援系統之建構與實證 

編號: PR1155

作者: 蕭代基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0.10


摘要:

「低碳經濟」的實現有賴於健全的決策支援系統。本計畫的目的是,建構一個新式的「整合性評估模型」,涵蓋能源、環境、社會、經濟等四個因子:掌握氣候變遷、環境損害、經濟損失、減量成本之間的關聯,並串接能源鏈模組、環境物質流模組、社會正義分析;藉以模擬在各項政策情境之下,溫室氣體減量成本、減量效益、能源結構演進、個體環境衝擊、分配的公正性。本計畫的具體工作有五: 

 1.建立一個整合「氣候變遷模組」與「經濟影響模組」的模型。 

 2.發展適切的能源鏈與產業活動環境衝擊分析方法,以推估各政策情境之環境外部成本;運用物質流分析,探討新興能源技術之資源限制。 

 3.建立一套標準的社會影響評估架構,以檢視當前的社會分配制度,將「代內分配的正義」、「代際分配的正義」、「永續性」等價值,納入能源科技策略規劃的分析。 

4.根據這個整合性的模型,建構一個新興的能源決策支援系統; 模擬中長程能源、經建計畫對能源、環境、社會、經濟之衝擊; 評估再生能源補貼、能源稅、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技術創新投資等政策之內、外部成本效益,找出最適當的政策工具。 

5.依綠能產業之強、弱永續的屬性,建構發展策略評估指標,分析綠能產業技術與生態的現況,研提相應之推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