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國際人口移動對我國勞動市場及經社發展之影響與因應對策 

編號: PR1037

作者: 李宜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9.11


摘要:

本研究主旨是探討國際人口移動對我國勞動市場及經社發展之影響與因應對策,主要研究內容除了蒐集分析國際人口移動趨勢與各國之相關政策之外,並檢視國內專業人士(尤其是科技、管理及醫療人才)的跨國移動、引進外籍基層勞工、以及女性移入配偶人數增加等國際人口移動現象,及對我國的影響與因應,以下分別說明主要研究結果。

國內專業人士之跨國移動

研究發現,受到全球化競爭與人口老化的影響,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乃至鄰近的韓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國家紛紛提出較優惠的移民政策以吸引高技術人才。政府近年來雖然也對高階專業人員給予較寬鬆的居留限制,並以簡化租稅稅率,以及積極與各國簽暑租稅協定來減輕外籍人士租稅負擔。不過,近年來真正外籍高階專業人員來台比例有限,可能為我國多由中小企業組成,營運規模較小,不易吸引外籍專業人士;另外國內企業主對於支付高額薪資聘僱外籍專業人士,來提升人力資本等長期投資意願較低。

當各國積極延攬國外人才之際,我國專業人才卻是流出遠大於流入。尤其近年來兩岸互動頻繁,大陸基於廣大市場競爭優勢,對專業人士的吸引力較台灣市場大,在兩岸逐漸朝向相同產業別發展的同時,在國際市場上競爭的壓力逐漸高過合作的互補利益之情形下,人才西進現象對我國產業競爭力極為不利。

引進外籍基層人力

本研究因為政府對外勞人數採取管制措施,使得廠商在所需外勞人數無法充分滿足下,同時以引進外勞與對外投資因應,使得對外投資與外勞人數兩者在資料上呈正相關。不過,外勞人數變動量與對外投資間存有負向關係,亦即當外勞人數或產業外勞人數增加時,則產業外移的情況將可以獲得緩和。另外,研發密度增強時,有利於勞動生產力的提升,而對外投資相對於國內投資比值提高時,則對國內勞動生產力有不利的影響,因此提高研發密度才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另一方面,如果對外投資金額的成長遠低於國內投資金額的成長,則對外投資的增長,將不至於影響國內的勞動生產力,而是廠商全球佈局的運用策略之一。

在社福外勞部分,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內政部、經濟建設委員會有關長期照護保險制度的初步規劃,未來外籍看護工的引進政策將維持,因此未來外籍看護工的引進政策短期內將不會受到影響,不過,因為聘僱外籍看護工者不得請領保險之現金給付,只能申請實物給付,本國照護服務員與外籍看護工是否產生競合,需視請領保險之現金給付與實物給付間的替代性而定。在現行的制度之下,本國看護工仍面臨外籍看護工在工作時間、聘用成本、工作內容等的挑戰,因此本國照護服務員與外籍看護工仍不會產生競合。

除上述二項較受關注的議題之外,本研究也探討在台外籍勞工的消費儲蓄行為,其結果顯示大多數外勞會將所賺取的報酬匯回家鄉,如此雖會造成我國外匯流失,以及國內消費需求相對減少,但本研究也發現多數在台外勞是認同台灣品牌,而且回國之後會繼續使用台灣品牌的商品,而這將有助於我國品牌之國際行銷。

女性移入配偶增加

本研究另一研究議題為探討女性移入配偶的就業狀況、對我國勞動市場、長期照護體系、人口結構的影響,以及女性移入配偶文化適應與子女教育問題。其中,在就業狀況方面,因為女性移入配偶所從事的工作大都是國內一般民眾比較不願意接受的低薪工作,應有助於舒緩國內基層人力不足的問題,惟其法定勞動權益的保障仍有待加強。而料理家務是造成許多陸籍女性移入配偶未能外出就業的最主要因素,工作機會太少與就業資訊不足則是造成女性移入配偶外出尋職卻找不到工作的最主要原因。在「外籍與大陸地區配偶就業協助方案」中,本研究發現一般女性移入配偶甚少主動尋求政府相關單位的協助,使得參與人數相對偏低,但不論是陸籍或非陸籍的受訪者,大都表示需要政府提供就業協助。

政府最近積極修法放寬陸籍女性移入配偶在台工作資格限制,不具備在台工作身份,並非造成女性移入配偶就業障礙的最主要因素,主要受其他限制羈絆,因此,除非政府同時推動相關配套措施,否則僅放寬陸籍女性移入配偶在台工作資格限制的實質助益有限。

在對國內照護人力的影響方面,引導女性移入配偶從事照護工作應可有效舒緩國內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降低對外籍看護工的依賴,但許多養護機構與一般家庭都比較喜歡雇用有證照之看護人員,而女性移入配偶往往限於身份或語言能力而無法考取證照,導致其工作機會相對有限,因此,政府如果要引導女性移入配偶從事看護工作,就必須針對上述問題有所因應,以降低其就業障礙,提高其從事這類工作的意願。

女性移入配偶增加雖然可以解決國內因生育率降低所造成之人口老化現象,但長期來看,此效果可能會因降低本國適婚婦女的結婚機會與生育率而有所抵銷,而隨著女性移入配偶脫離生育年齡,此效果也會逐漸減弱。針對女性移入配偶的文化適應與子女教育問題,雖然政府相關單位已經陸續採行多項措施,但因涉及異國文化的融合問題,以及國內民眾對跨國婚姻的主觀認知,可能無法在短期間內完全消除。

總體計量分析

為評估國際人口移動對台灣總體經濟的影響,本研究運用總體計量模型,透過適當代理變數之設算與引用,分析外籍配偶和大陸配偶、藍領外籍勞工的引進與人才之國際移動對我國總體經濟變數如GDP、物價、薪資、失業率等的影響。在本研究之設定狀況下,有關國際人口移動,對於國內總體經濟變數的影響皆十分有限,而對薪資、失業率等勞動市場變數之影響,也多不明顯。不過,專業人士移動相較於移入配偶與外勞之移入對國內產出及就業市場之正面影響較大。

至於藍領外勞之引入對國內產出的影響,與國內就業人力工作性質處於替代或互補有關,若呈現互補,則有利於國內產出,若為替代關係,則國內產出將減少,惟對本國勞工就業人數、失業率等,都有負面影響。如何改善藍領外勞對國內經濟之負面衝擊,對於國內勞工加強職訓與專長導向,而對藍領外勞則應該對其工作或引進有清楚定位,應為最基本之因應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