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小企業發展法規檢視與促進計畫 

編號: PR1060

作者: 王素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9.11


摘要:

我國中小企業在整個經濟體系中不但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更在創造附加價值、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充實財政收入、平衡區域發展、帶動企業家精神、健全分工網絡等方面,對經濟體系有很大的貢獻。此外,中小企業不但是眾多大型企業之衛星產銷單位,更是勞力吸納的主力,是發展中產階級規模及改善M型社會的關鍵角色,其具有安定社會之公共財性質。 

為此,1991年2月,總統明令公布實施〈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讓中小企業的發展與輔導取得正式法定地位。過去十數年間,政府對於中小企業的各項發展政策與輔導體系,即植基於〈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的法源依據。1997年〈憲法〉更明文規範保障中小企業發展,可見政府對中小企業的重視。 雖然〈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已於1991年公布,並於公布之後,歷經了1997年、1998年、2000年與2003年的部分條文修正。但進入21世紀以來,經營環境早已不同於1990年代。而我國中小企業在國際環境變革下,仍然面臨法制環境不健全、創業精神缺乏鼓勵、交易制度不公平的問題,更常受法制環境阻礙其發展。另一方面,中小企業涵蓋各行各業,所涉事務多需跨部會共同協調,如何強化跨部會協調功能,也成為健全中小企業法制環境中重要的一環。

加以〈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即將於2009年落日,未來的稅制改革方向與中小企業息息相關,針對租稅的相關措施,應有一套適合中小企業的作法。 是以,為具體落實〈憲法〉保障中小企業的初衷,2008年11月所舉辦之「2008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已經提出建構新世代〈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之未來方向,期能積極朝改善法制環境、周延中小企業政策發展推動機制、鼓勵創業精神發揮、建立交易制度與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等方向發展,並著手修訂〈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相關條文,使全球化時代、知識經濟化潮流之下,中小企業的法制環境更臻完善。 承此,本計畫今年針對中小企業租稅優惠之爭取、開辦微型新創事業創業者保險之研析、中小企業延遲給付法源之協處、中小企業政策審議及法規調適機制之強化、政府採購法等相關法規之鬆綁等議題進行研究,並提具法案增修可能性之建議,同時也就〈中小企業認定標準〉、中小企業適應法規能力之方式及影響情形之分析方法,進行評估與檢討。

此外,配合支援法規調適分析作業,以確保中小企業之資源取得以及法制環境逐步健全化,希冀能減輕中小企業之法規遵循成本負擔,讓政府對於中小企業的相關協助獲得法源依據,以建構完整的中小企業法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