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小企業之經營動向 

編號: PR1069A

作者: 吳惠林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9.11


摘要:

2009年《中小企業之經營動向》是2009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編撰計畫」的子研究計畫之一,旨在提供200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第一篇所需的基本現況資料;另外,也針對與中小企業相關的經貿、政策等議題作應用分析。本研究摘要如下: 中小企業家數、銷售值:由財政部營業稅徵收資料統計結果,2008年台灣中小企業,在家數方面:約有123萬5千家,占全體企業家數的97.70%,但較2007年衰退0.20%;中小企業以服務業居多(占80.28%),且多採獨資經營(57.72%);經營行業主要為批發及零售業(占52.51%);有46.40%分布在北部地區。在銷售方面:銷售值及內銷值較2007年微幅減少(分別為-0.18%及-0.28%),而出口值則微幅增加(0.34%);內銷比率占84.28%;製造業出口值占中小企業總銷售值超過七成。 2008年企業主為女性的企業,家數占合計總家數35.43%;有98.83%為中小企業,服務業占85.88%;採獨資方式經營占64.63%,比率超過男性企業的52.40%;營收有83.26%來自內銷。54.92%經營批發及零售業。 

中小企業財務、融資: 2007年中小企業之基金及長期投資比率較2006年微幅減少,流動資產比率則劇降13.2個百分點,而固定資產比率則大幅增加12.01個百分點,主要係來自土地及房屋。流動比率大幅降低102.6個百分點,速動比率亦大幅降低103.04個百分點,長期負債比率較2006年減少0.08個百分點,短期負債比率則略為增加。中小企業流動負債占全體負債比率為87.61%,約近九成,較大型企業該比率的73.38%明顯偏高,反映中小企業面臨更大的短期資金融通壓力。另外,受到國際油價的持續飆漲的影響,中小企業的營業成本較2006年大幅提升,導致了大幅的虧損,營業毛利率為-55.10%。 

關於銀行放款,一般銀行(含外國銀行在台分行)迄2008年12月底,對中小企業放款(含催收款)總餘額為3兆1,678億元,較2007年底3兆938億元,增加740億元。顯示我國銀行在過去一年多來對中小企業的放款總額增加。 

中小企業勞動力及人才培訓:2008年歷經全球金融風暴,台灣經濟亦受到波及,但中小企業就業人數、受雇人數仍然成長,不過,非自願從中小企業失業人數也同時增加,轉業人數也大幅縮減,工作時數變化不大,但薪資水準則因產業別不同,互有增減,顯見中小企業受金融風暴影響程度差異性頗大,不應遽下結論。 

雖然景氣下滑,但中小企業卻更重視人才培訓,特別是有數家企業共同參與的聯合型人才培訓計畫,參加的家數增加,而一般參加職業訓練的人次也大幅增加。不過,整體企業職業訓練經費比例卻大多下滑,可能的原因是,參與職業訓練很多屬於勞工個人行為。 

兩岸三通後台灣的貿易、投資與產業結構之變化:兩岸的三通直航可以為台灣的經濟帶來諸多好處,一般而言較顯而易見的有三點:(一)大幅降低時間成本及運輸成本,(二)兩岸和諧氣氛,有助於吸引外資投資,(三)促使臺商根留台灣,提升經濟格。但是這些好處亦有可能反過來對台灣造成傷害。雖然,三通直航有助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提升效率,但是相對地,中國的企業一樣享有這些優勢,三通直航亦可能造成產業空洞化,資金、技術、人才加速流向中國、國內失業率提高的負面衝擊。另外,目前中國的經濟力量正積極擴張,吸引世界各國前往投資,面對這樣的局勢,台灣將有被「邊陲化」的隱憂。台灣的核心競爭力在於精良的製造生產能力、研發創新及管理人才優勢,未來必須避免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確保經濟發展的主體性,利用本身的優勢,加強研發創新促進產業升級,才能在「後三通」時代,確保經濟優勢。 

兩岸的開放三通,只能說是為台灣的經濟脈路開通了一條便捷大道,使台灣的際競爭力具備了全球競爭的條件與能量,三通直航究竟是否能為台灣對來成長動能,還是取決台灣是否能創造有利且穩定的投資環境與產業政策。 

失業結構變化與促進就業政策探討:台灣在2008年在美國信貸風暴蔓延下,貿易依存度高的台灣,在這波風暴中深受影響,經濟成長趨緩,失業率飆高,2009年8月份失業人數增至67.2萬人,估計受波及人口有141萬人。 

觀察近年及金融風暴前後失業結構,發現台灣失業與經濟景氣、產業結構、教育程度,及生活環境改善壽命延長等密切相關。 

面對2008年由金融海嘯,就業市場嚴峻,在2008年、2009年推動許多的促進就業政策計畫與措施,如「短期促進就業措施」、「2009-1012年促進就業方案」、「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等,主要是解決當時衝高的失業率是救急政策,而有些計畫則屬中長期計畫。 就業促進策略應包括:穩住就業需求、創造就業需求,以及增加創業及就業需求,

另外。 中小企業網頁品牌(on-line branding) 之建立:本章以聯合分析法為基礎,分析消費者對品牌屬性需求之不同,進而影響其對網路品牌的選擇。並以糕餅店之網路品牌進行實證研究,以了解不同區隔的消費者對網路品牌之重視需求屬性為何,以驗證此法在市場區隔及定位上之適用性。 

利用聯合分析法可以有效的對企業e品牌進行品牌要素的重要性篩選,經由實證發現,受訪者可以分為兩個區隔,即「媒體/包裝導向群」與「媒體廣告愛好群」。以糕餅店之網路品牌進行實證研究結果,建議應以「媒體/包裝導向群」為優先進行的區隔。亦即:(1)在推廣策略方面,「媒體/包裝導向群」在「品牌純概念性標誌」、「品牌標語與產品的相關性」、「報紙報導之宣傳方式」,能夠讓消費者對於網路宣傳品牌的方式快速產生興趣,進而與該網路品牌有所接觸,刺激上網瀏覽與購買產品;(2)在產品策略方面:業者可透過產品包裝設計的改良,使產品的包裝能易於消費者使用;(3)在顧客關係管理方面:品牌Q&A的方式提供良好的服務與溝通的管道,以降低消費者轉換品牌的速度,並期能藉由品牌Q&A完善解決消費者的疑慮與抱怨,以便透過消費者傳遞良好的口碑。